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以行政检察之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4-01-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中国政法大学解志勇教授师生调研组、广外法学院王荣珍教授等一行人到清远召开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岑,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明忠,清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金绍辉,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申艳霞、清新区检察院、清城区检察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会上,申艳霞主任对全市行政检察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清远检察机关积极运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及数字检察工作方法赋能行政检察,构建“个案发现-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机制,不断对案件的数据进行分析、碰撞、挖掘,“多元化”发现治理漏洞或者监督线索,“集约化”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强化法律监督与法治政府建设。

其中,5件行政检察案件被最高检或广东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2份检察建议获评最高检2022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清新区检察院刘海燕副检察长分享了该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相关工作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与辖区法院联合成立诉前联调工作机制,推动行政审判与行政检察的有效衔接,从源头上化解行政争议,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叶明忠对法院审判过程等情况及问题进行简要分享,深入剖析目前检法联动解决纠纷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讨其解决方法,争取尽快破解目前检法联动存在的壁垒,使行政检察工作更进一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清远检察机关敢于抓落实求变革,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数字检察赋能行政检察、赋能法治政府建设的清远经验。”解志勇、王荣珍教授对清远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清远检察机关将数字检察成为破解传统监督办案方式被动性、碎片化、浅层次等问题的“金钥匙”,成为行政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新引擎”。

陈岑检察长与教授们围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运用大数据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及交流,为完善行政检察工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他强调,在行政检察综合治理中涉及的行政机关众多,需要各个机关、各个部门之间共同协作配合,才能更快捷、更有效地办好检察工作。同时,要深入利用大数据应用赋能行政检察工作,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下一步,清远检察机关将会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听取专家教授的意见等,全面履行好行政检察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行政检察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参观了清新区检察院党群文化中心、检察文化长廊、数字检察信息中心等场所。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