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清新检察: 创新“检察+N”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远市清新区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积极落实清远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纵深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聚焦“检察+”工作模式,全力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诉源治理等工作,探寻“检察办案+创新治理”的“清新检察模式”。

“检察+网格”落实共建共治

“公园里天天有人跳广场舞,音响放得震天响,严重影响附近住户休息!”在接到网格员反映的群众投诉后,清新检察院运用大数据筛查确定重点场所,以“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支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开展专项整治,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现场实地调查监督。经过联动联治,噪音问题得到解决。

“不合时的噪音没有了,可以好好休息了。”市民刘某说道。生活环境变好了,群众拍手称赞。以此案为背景制作的微漫画《数字检察推动公园噪声污染治理》获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推广采用。

“检察+服务”护航县域高质量发展

出台《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实施十项措施》,清新检察院致力于综合能动履职,在服务大局上下好“先手棋”。

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农业部门及属地政府加强对农药、兽药的安全管理,推进相关经营主体规范经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开展农产品治理专项监督行动,创建农药、兽药领域监督管理公益诉讼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发现检察监督案件线索21条,立案9件,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检察+护苗”呵护孩子茁壮成长

建立“网格+妇联+检察”协同联动机制,启动未成年人侵害案件“一站式”取证办案模式。创新开展牵手帮教矫治问题未成年人“春风2023”专项行动,成立“法治巡讲”宣讲团队,驻镇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检爱同行,共护花开”系列活动,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今年以来,清新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24次,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3件,主动联合教育、民政、医疗、社工等组织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帮扶教育23轮26人次,对未成年受害人开展司法救助14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16.3万元。

“检察+治理”“数字赋能”深化资源联动、问题联治

将数字检察融入“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效法律监督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针对网络犯罪“多发高发”的问题,坚持按“捕、诉、监、防、治”一体化办案机制办理网络犯罪案件,促使个案“治罪”向综合“治理”转化。

在成功办理一起盗窃虚拟货币案后,清新检察院深入分析案情、剖析当前虚拟货币交易过程中的安全漏洞,以此制作的网络检察公益宣传片《谁动了我的游戏币》荣获全国新媒体创意大赛短视频二等奖。

下一步,清新检察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落实落细“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清新、法治清新。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