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抓落实、谋新局,清新检察这样干!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4日,清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金绍辉主持会议,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金绍辉代理检察长首先重点传达了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新要求新部署,指出全国检察长会议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谋划部署202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重点任务,为推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提供了明确指引,也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明确了“任务表”“路线图”。

随后,与会人员先后围绕如何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落实2024年重点任务谈贯彻思路和举措。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为贯彻落实好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金绍辉代理检察长提出以下几方面要求: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首要,更高站位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彻检察工作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始终瞄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夺旗争先、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实干担当,真正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坚持以服务大局为要务,更实举措融入清新发展新篇章。

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依法严惩各类犯罪,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着力推动高水平清新建设。积极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加强民营经济保护,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护航更高质量营商环境。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从耕地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村居环境整治、生态公益林保护、水源保护等方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守护更加优质绿色生态。

三、坚持以人民至上为中心,更深情怀践行司法为民新要求。

坚持将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以人民为中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于轻微刑事案件办理全过程。以“检察服务e站”为依托做优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有力推动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化化解,切实让人民群众获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公平正义。积极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做优轻罪治理、网络犯罪治理等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效能,助力更富成效的社会治理。

四、坚持以监督现代化为重点,更高质效开创能动履职新局面。

健全完善政法协同工作机制,持续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大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活动监督;优化与法院建立的诉源治理联调办公室建设,推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探索加强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法律监督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构建公众参与机制,发挥以“益心为公”志愿者、特邀检察官助理的积极参与捍卫公共利益的作用,构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双向转换机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五、坚持以自我革命为关键,更大力度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主动扛起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勇于监督、善于监督、敢于自我监督,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把“严管厚爱”落实在检察工作各环节。坚持政治铸魂、文化强基等建设,加强先进典型宣传,一体推进政治、业务、队伍融合发展,持续赓续清新检察力量。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新时代检察精神,以过硬检察队伍服务保障清新检察工作现代化。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