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数字检察办案故事丨司法救助之光,温暖困境中的“她”
时间:2023-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有了这一万元我就有钱看病了,想不到检察机关还能将“好事”送上门……”日前,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居民王某(化名)给清新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人员打来电话,分享了内心的喜悦。

王某所说的“好事”,是清新区检察院通过大数据比对后,发现王某符合救助条件,按照程序办理并为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1万元。

原来,该院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建立数字检察模型,通过有效数据采集技术抓取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数据与残疾人信息、低收入困难户人员信息,进行数据碰撞,筛查出司法救助线索10条。其中,有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王某与其母亲均为残疾人,所在家庭为农村低保户的线索引起承办检察官注意。

经初步分析,承办检察官认为王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随后,迅速组织办案人员调阅案卷,走访核实王某家庭情况。经调查核实,王某上述情况属实,主要收入来源是依靠在工厂打散工,维持生计。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调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去年王某母亲因病需长期住院治疗,微薄的工资收入无法维持高额的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其及其家属生活陷入困境。为了尽快帮助王某走出当前的困境,在审查核实后,认定王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清新区检察院便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终,给王某发放一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想起不久前,王某突然接到检察干警的电话,说明她的情况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准备启动救助程序调查核实时,王某以为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直到警车停到家门口来调查核实情况,王某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由‘坐等送案’转变为‘主动问案’‘积极寻案’,使司法救助惠及更多困难当事人。运用各类数据的碰撞来化被动为主动,线索来源多了,也更科学了。”此前,清新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字检察建模能够进一步提升该类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质效。

据悉,自数字检察工作开展以来,清新区检察院通过建立司法救助法律监督模型,通过信息比对、碰撞,快速精准发现司法救助线索,以能动履职为民办实事。今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2件,发放司法救助金近21.5万元。

“我们将充分利用数字检察赋能,及时更新司法理念,注重将'三个效果'有机融入到案件办理全过程,持续加大对刑事案件被害人及近亲属的救助力度,用心用情解决好因案致贫返贫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及时帮助特定群体走出生活困境。”承办检察官表示。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