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清新检察:务虚话实 蓄能谋新
时间:2023-12-22  作者:代婷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备“收官战”、谋“开局篇”、创“新担当”!为进一步谋划工作思路,推进清新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清新区检察院党组决定在2023年最后一个月组织开展检察工作务虚会系列会议,助力2024年检察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基础。12月13日晚,清新区院第一场检察工作务虚会拉开序幕,会议主题是谋划2024年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由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金绍辉主持,院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作为基层检察院可以根据最高检通过的《数字检察建设规划》,从基层检察院的角度提早谋划,按照‘全面发挥数据赋能作用,促进检察办案更加公正、检察管理更加科学、检察服务更加精准’的要求,积极主动对接,抢占先机。”

“下一步,清新数字检察可以从数量到质量实现改变,更要注重模型的质量,谋划打造一两个有代表性的特色精品模型。”

会上,与会人员聚焦“如何做好明年数字检察工作”这一“命题”,结合自身检察职责在深谋细研的基础上进行逐一“答题”,也是如何进一步实现“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目标的进一步“破题”。

“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开展务虚会将问题搞深搞透,进而靶向精准地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金绍辉代理检察长指出,此次务虚会开得实,参会人员思考深入、准备充分,短板不足查找精准,思路措施清晰务实,数字思想得到了充分交流、碰撞,此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下一步如何做好数字检察工作,如何做到深思一层、先行一步,金绍辉代理检察长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坚持建模用模,走好数字赋能监督办案“清新路径”。办案是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责,数字模型不应止步于单纯的数据筛选,应让数字模型排查出的监督线索以点带面发挥最大效益,切实以数字赋能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同时,应强化数字赋能检察服务、科学管理方面的深层应用。

二是以小专项带动数字检察创新发展,做好监督促进治理的“清新文章”。数字检察工作要立足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聚焦群众信访背后的社情民意调研,各业务部门都要找准切入点、监督点开展大数据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分析研判案件背后反映的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切实以监督实效回应群众密切关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在促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检察推动力。

三是不断打磨优化模型,建好数字检察模型“清新样本”。在梳理归纳现有模型基础上,活化利用各类数字检察竞赛成果转化,进一步升级打造具有清新特色的法律监督模型。构建数字模型资源库,梳理模型推进清单计划表,优化选取重点模型培育,为培育优秀典型案例奠定扎实基础。

四是不断做好总结提炼,讲好数字赋能检察的“清新故事”。持续深化数字赋能,及时总结数字检察清新经验,提炼数字化、智能化检察履职成效。围绕“四个清新”建设等特色重点,构建动漫视频新媒体作品、办案故事、先进典型宣传、检察内刊等多位一体的可视化数字检察宣传格局,讲好清新数字检察故事。

五是积极思考数字检察深度应用,探索共建共享共治数字治理“清新模式”。要深入思考数字检察的未来发展,锚定“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目标,探索与其他单位的数据标准衔接,促进强化跨单位大数据办案协同,推动“单向监督”向“共建共享共治”转变,有力提升数字检察的可持续性、协同性,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数字检察未来大有可为。会议还对2023年数字检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谋划了2024年数字检察工作发展思路,并提出可行的对策措施,通过集思广益、交流分享,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激发了干劲,为下一步做好2024年数字检察工作凝心聚力、聚势赋能夯实思想根基。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