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清新检察:活用“加减乘除法” 提升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司法救助质效
时间:2023-12-15  作者:黄日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新区检察院持续落实检察机关“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部署,依法“能动履职、系统履职、一体履职、智能履职”,活用“加减乘除法”不断强化妇女权益保护职能,以“检察蓝”联合“巾帼红”为困难妇女群体撑起权益保障的“暖心伞”。

2022年以来,清新区检察院共救助困难妇女4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4.1万元。

“加法”:加强协作 主动作为

由原来的“坐等送案”转变为“上门问案”,利用大数据赋能司法救助,变被动申请救助为主动引导救助。

一方面,强化内外沟通协作。对内优化司法救助线索移送机制,加强与捕诉部门的协作配合,在听取被害人意见时,对未获得侵害方赔偿,生活困难的,告知其可以依法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确保在案件进入检察环节的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移送司法救助线索。例如,该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被害人江某因案导致腰椎骨折下肢瘫痪致重伤一级,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情形,后经报清远市检察院联合救助,向江某及其未成年子女共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元。对外建立救助协作长效机制,与清新区妇联联签了《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保护妇女权益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就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合救助等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救助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如清新区妇联将被害人线索向区检察院移送后,该院及时对被害人黄某进行了司法救助。

另一方面,数字检察赋能司法救助。从个案办理中总结类案规律,提炼关键要素搭建了困难妇女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筛查模型,通过刑事案件被害人数据,与困难人员群体数据进行碰撞比对,重点挖掘被害人系妇女等重点群体且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情形,通过该模型主动筛查并办理了困难妇女司法救助案件38件40人,有效拓宽了线索来源。

“减法”:优化流程 及时救助

坚持审查调查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对生活困难的妇女救助对象,尽力压缩办案周期,努力以最短的时间审查办理案件。该院对困难妇女对象实行“绿色通道”优化办理。对拟开展司法救助对象的家庭状况、收入来源、是否收到过赔偿金等情况开展调查核实,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调查项目。安排专人跟进督促救助资金审批程序,缩短审批和发放时间,让困难妇女群体在第一时间获得救助。例如,在办理李某司法救助案中,承办检察官经走访调查与书面审查,了解到申请人家庭原为建档立卡扶贫户,父亲因车祸去世,李某现为孤儿,一个人在外读书,学习生活困难等相关事实。经审查该院对李某进行了司法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该案从受理到办结仅用了三天。

“乘法”:多方联动 多元帮扶

树立特殊保护意识,多方联动,对实施司法救助后仍然面临生活困难的妇女,针对具体情况,因人施策进行帮扶,综合运用心理疏导、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等方式,将“输血”式国家司法救助和“造血”式社会救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1+1>N,让救助效果显“乘”效,切实帮助困难妇女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例如,在办理韦某司法救助案时,该院联合清远市检察院除了向被害人韦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外,还引导并协助其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了低保,并针对韦某进行心理疏导并跟踪关注。


“除法”:扫除盲区 广泛宣传

积极加强与妇联、残联、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联系,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利用全区残联工作会议的契机,制作司法救助宣传单张,通过会议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规定,传递到全区115个行政村,解除群众顾虑,提高困难妇女群众申请司法救助的积极性。利用“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平台积极稳妥开展司法救助宣传工作,宣传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典型案例,认真讲好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救助帮扶困难妇女的好故事,不断提升专项活动的群众知晓度,努力扫除司法救助宣传盲点。例如,在办理黄某、黄某某司法救助案件后,通过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帮助因案致困的桂花鱼养殖户摆脱生活困境,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