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数字检察办案故事丨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助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从宽处理,我们企业以后会合法合规经营,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回报社会。”清远某材料有限公司法人表示。

在办理此案过程中,检察机关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涉案民营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税收、法律等多个领域,专业性较强,取证难度较大;其次,案件的社会关注度高,检察机关需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程序公正。

为了克服困难,检察机关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与公安机关、税务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承办检察官史东辉多次到企业实地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财务管理情况。

在检察机关的指导下,该企业补缴了税款及相关费用,并对内部管理进行了全面整改,加强了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工作。经过合规审查后,清新区检察院决定对该涉案公司从宽处理。“本案的成功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既打击了民营企业中的犯罪行为,又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承办检察官史东辉表示。

据悉,清新区检察院采取“大监督平台+片区巡回+派驻检察员”模式常态化走访跟踪,通过大数据碰撞,排查出经济类撤案监督线索5件,通过监督大执法平台对发现的线索进行审查,成功监督撤案2件,监督立案2件,发现有存在税务管理漏洞的涉案企业案件线索4件,启动企业合规案件2件;

筛选出涉矿企业未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资源税的案件线索9条,目前已调查核实案件线索2条,已立涉及耕地占用税、资源税监督案件各1件,发出诉前磋商函2份,督促税务机关依法追缴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及滞纳金;

向相关部门采集数据228条,综合运用三查并举、四检融合等办案方式,筛查出公益诉讼监督涉税线索14条,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线索24条,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8份,并以公开听证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已追缴耕地占用税款项及滞纳金约76万元,从源头上堵塞行政机关监管漏洞,促进依法行政,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检察力量。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