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数字检察办案故事丨整治非法采矿 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2023-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里的矿山长期被非法开采,山体和植被已经被严重破坏了!”承办检察官在办理肖某某、袁某某涉嫌非法采矿案及陈某某等九人涉嫌非法采矿案中发现,近年来非法盗采稀土矿违法犯罪现象呈多发态势,对自然环境资源造成巨大威胁,严重破坏了稀土矿资源。

稀土资源是极其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更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有着“工业黄金”的称号。面对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短期巨大非法利益,在山地盗采国家矿产资源的非法行径,清新区检察院通过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检融合”,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盗采稀土矿违法犯罪行为。

“我们总结了非法盗采稀土矿案件的问题特征,涉案人员主要来自非法盗采矿山资源犯罪多发地区。”承办检察官梳理近五年来办理的非法盗采稀土刑事案件后,深入研判此类案件的共同特征、案发原因后指出,犯罪分子通常与本地村民合伙共同开采稀土,聘请外地工人进行非法开采。

在办理相关案件审查逮捕的过程中,清新区检察院主动进行自行侦查,运用大数据思维分析出还有在逃的涉案人员,并将大数据分析数据与侦查机关共享,指导侦查机关一举追漏捕10人,追赃挽损6.1万余元。

同时,清新区检察院与禾云镇人民政府座谈,就近期在禾云镇发生的多起盗采稀土案件进行研讨,将办案中梳理发现的行政监管漏洞向禾云镇政府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禾云镇完善相关案件办理流程。禾云镇参会领导表示,对检察机关指出的办案问题会加强整改,并全部采纳检察机关在自然资源监管、基层联防联控等方面提出的检察建议。

针对非法开采窝点造成的环境破坏问题,清新区检察院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导、督促该采矿窝点所在的镇政府及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尽快对矿产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情况进行鉴定,为后续提起刑事附带公益诉讼、追缴违法所得、挽回国家损失、生态环境修复做好铺垫,在追诉非法盗采稀土矿违法犯罪、完善日常巡查执法机制、构筑群众防线等工作上取得良好的整改成效,有效促进了稀土矿资源行业的长效治理。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