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比拼促共学、竞赛促实战!清新检察举办数字监督模型比赛
时间:2023-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新检察充分运用两个平台,在车辆非法扣押数字监督、破除部门信息壁垒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可以延伸监督思路,探索拓展构建批量模型......”清远市检察院技术科副科长蓝图在近日举办的清新检察数字监督模型比赛上点评道。

为创新落实数字检察实战应用、深化“两个平台”运用,近日,清新区检察院举办数字监督模型比赛,该院领导班子、清远市检察院技术科副科长蓝图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检察官、数字办全体人员以及相关业务骨干参加活动。

比赛现场有序而紧张,各参赛选手结合“四大检察”职能,深挖数字检察典型案例,采用PPT演示的形式,先后就企业拖欠员工社会保险费、涉案财物扣押、涉车辆扣押、社区矫正对象无证驾驶以及“控辍保学”护航少年等多个监督领域进行汇报,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数字检察在清新的实战效果,为比赛现场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和实战思考。

“清新区检察院借助大数据建模,通过数据对比、碰撞,筛查有关部门在车辆扣押过程中存在的违法问题案件线索,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进而堵塞漏洞、防范风险、规范执法,促进车辆扣押领域系统治理。”第二检察部干警任攀峰结合办案实际,从模型构建、类案监督、四检融合等多角度介绍“涉车辆扣押数字监督模型”的运行情况以及实战效果。

“我们针对辖区多起涉未成年人犯罪进行分析,锁定辍学少年等一批重点关注人群,利用大数据信息不对等碰撞,进而收集线索、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督促区教育部门严格落实防辍保学职责,精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第一检察部干警崔耀淳结合“控辍保学”护航少年精准施策监督模型,切实展现检察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担当。

随后,评委们对参评人员进行提问和点评,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建议。清远市检察院技术科副科长蓝图在点评环节指出,该院“企业拖欠员工社会保险费监督模型”中办案人员结合个案办理,对比分析调取的企业发放工资职工账户、银行调取的工资发放清单、社保清单等数据,通过迂回路线调取数据的方式推导出企业拖欠员工社会保险费的案件线索,进而开展监督治理,效果良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并应用在其他模型中。

综合评定后,该院涉车辆扣押数字监督模型、社区矫正对象无证驾驶法律监督模型、数字检察“控辍保学”护航少年精准施策模型获评“清新检察数字监督优秀模型”。

为进一步推动比赛成果转化,清新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海燕随后主持召开“清新数字检察大讲堂·交流篇”活动,指出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结合原有模型构建、两个平台应用等重点工作,深挖社会治理监督点,扎实有效推进模型应用的“后半篇文章”,结合社会民生热点,持续在涉车辆扣押数字监督、学校托管机构消防安全、网络购物权益保护等方面创新模型构建监督思路,把模型真正用实、用好,努力培养一批具有清新特色的数字检察典型案例。

下一步,清新区检察院将坚持技术与业务跨界融合双向驱动,强化系统化、数字化思维,以开展面对面培训、上机培训的形式,通过积极上传现有模型、深化系统运用逻辑抓实“两个平台”的应用,切实推动数字建模、使用模型的思维与检察工作全方位相结合,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