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清新动态
数字检察办案故事|注销公司企图逃避行政处罚?检察机关按下企业恶意注销“终止键”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行政处罚成一纸空文?”

“企业恶意注销登记,企图‘金蝉脱壳’逃避法律责任,罚款罚金、债权就此落空?”

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依靠大数据构建监督模型,助力行政处罚落地落实。公司注销后股东还得缴纳行政罚款,企业难逃行政处罚,企业“注销换壳”逃避处罚的漏洞堵上了!

2021年3月22日,由于某环保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某分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552500元行政处罚决定,环保公司逾期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法定期限内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该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法院审查予以立案执行,但执行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已注销登记,被执行人主体资格已灭失,不符合强制执行条件,该局的强制执行申请被法院驳回。

大数据锁定,注销乱象浮出水面,幽灵公司无处藏身

企业注销时,隐瞒被行政处罚、存在债务的事实,通过提供公司无债务的虚假清算报告,办理恶意注销登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七条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营利法人,财产不足以清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务,申请执行人申请变更、追加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出资人或依公司法规定对该出资承担连带责任的发起人为被执行人,在尚未缴纳出资的范围内依法承担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清新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某环保公司可能存在“恶意注销”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应追加未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为被执行人,遂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经过调查后,承办检察官推断企业恶意注销逃避行政处罚情况并非个例,可能存在类案,遂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开展类案监督。

针对企业恶意注销领域,承办检察官以案件办理为切入点,运用大数据建立数字监督模型,收集清新区涉案企业注销数据对应的行政处罚信息、行政裁判信息、行政执行信息,将收集到的执行案件信息、行政执行裁定书、相关案件卷宗材料等信息进行数据碰撞、筛选,最后人工核查,共摸排发现类案监督线索3条,最终立案4件。

随后,清新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运用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变“个案修补”为“类案根治”依法监督案件中的行政处罚得以继续执行。最终,相关行政机关以公司股东为被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对上述3件案件作出裁定书,变更、追加公司的股东为被执行人。

全面监督一体化履职,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本案中,清新区检察院坚持“穿透式监督”理念,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从源头上堵塞企业“恶意注销”监管漏洞;通过召开检察院、法院和行政机关三部门的圆桌会议,搭建沟通协作的桥梁;同时运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深挖类案监督线索,打破信息壁垒,有效堵塞监管漏洞,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破解市场监管难题,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