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清新动态
“数”理集丨破除“数据孤岛”的路径探索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对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新时代检察机关如何充分运用、利用大数据变得极为重要。在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现今正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传统办案理念上,办案人员往往存在被动性,往往都是在办理个案中发现案件线索,并就个案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法律监督,而此种法律监督往往只能停留在每一个点上,并未能面面俱到。

在信息化时代,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是检察工作迈向现代化的“船”与“桥”,事关检察事业的长远发展。通过数字检察的能动运用,能够实现由粗放型人力驱动向集约型数据驱动跃变。但是,目前检察机关在开展数字检察工作中,所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数据孤岛现象突出,如何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成为数字检察工作开展的第一大难题。

陷入瓶颈,数据孤岛现象突出

每个检察院内部都有各自的检察业务数据,每个检察院内部各个部门又有各部门的数据。这些数据分散存储于各个部门、各检察业务系统之中,部门内部之间缺少协调沟通,数据无法互联互通,共享利用,导致内部的数据孤岛,这限制了信息的全面性和准确性,阻碍了“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检察机关每一个业务部门的数据单独来看似乎并无多大作用,只是这类数据未经过整合,使得其价值并未挖掘出来,导致该类数据一直处于“沉睡”状态。此外,检察机关如何打破外部的数据壁垒也成为一大问题。“信息孤岛”“数据壁垒”问题成为掣肘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瓶颈。其一是因为部分司法行政机关面临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思想上有所顾虑,给予数据存在被动性。其二是由于技术层面和顶层设计的关系,未能搭建“数据一体化共享系统”。因此,破解“数据孤岛”的问题是开展数字检察的“关键钥匙”,也是要高质效开展数字检察的必经之路。

破解孤岛,搭建一体化数据应用平台

案件线索是法律监督的基础,而大数据为类案监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案件线索。因此,如何获取数据成为了数字检察的重中之重。在实际办案中,获取数据存在机关单位之间的壁垒,即使在同一个机关不同的部门调取对方的数据都是存在困难,而检察机关向其他司法、行政机关调取其内部数据面临更大阻碍,导致了行政部门之间、司法行政之间信息共享率不高的情况。

打破数据壁垒,就需要建立一体化数据共享平台,不断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打通数据同享通道,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将分散在不同机关的数据集中存储和管理,实现数据的统一调度和利用,建立信息“岛”与“岛”之间数据交换通道。搭建一体化数据应用平台需要对各个机关上传的数据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和命名规范,这样才更有利于对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和整合,确保数据的质量和一致性。浙江省检察机关在这方面实现了有益探索,通过建立的“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把“数管中心”和“建模中心”两大模块联通,实现数字化建模的应用效果。其中,“数管中心”汇总了检察机关已收集的检务数据、政务数据、政法数据、社会数据等四类数据库,检察官可根据需求在该中心申请使用,且该平台能将收集的数据进行导入和运行,保证数据使用和存储的安全性;在“建模中心”上,操作者只要设置和关联“算子”,平台就能根据“算法”图自动把基础数据进行清洗碰撞,最后得出监督线索。该平台根据检察官的分析思路直接生成思维导图,针对海量数据不用进行人工筛选,只要思路周延不必担心数据碰撞过程中的计算错误,整个过程简单易学实现了“零代码”建模,突破法律人与数字技术的应用壁垒。清远市检察机关率先在“数据返还”和“数据应用”上迈出了一大步,打造“数据应用平台”,全方位收集办案中应用的数据以及网络公开数据,建立汇集环境资源、交通运输、经济建设等方面近5000万条数据的数据资源库,覆盖行政、司法、经济等领域,并且为上述数据进行了按类别的分类,对数据的格式进行统一的修改和命名,以便解决建立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出现的不适配等诸多问题。该“数据应用平台”的建立为办案人员提供了法律监督的“富矿”,同时提供数据建模的“工具箱”,通过可视化要素添加实现数据对碰和筛选,快速建模并得出监督线索,使数字建模可操作、易上手,实现检察人员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