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清新动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中的导入与实践
时间:2019-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为例

  检委办 黄日阳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检察队伍建设 实践养成

  【摘 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理念,建议立足工作实际,着力从平台推动、理念培育、行为养成、实践融合、文化滋养、环境熏陶等环节持续发力,提升党的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水平,夯实新时代检察事业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①2019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②人无精神不立,业无精神不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新时代下的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形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长期滋养的硕果。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传统,形成了以“仁义礼智信”等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这些价值传统和价值观念成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道德规约,成为维系中华文明世代延续的精神内核。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逐步确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方面不断进行新的探索。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凝练和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三个倡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共识作出的重要价值论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中办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等提出具体意见。2016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2018年5月,中共中央又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标志着国家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目标和措施日渐清晰。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作用分析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检察人员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检察队伍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逐梦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尤为重要。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及普通检察人员自觉追求和实践中国梦所蕴含的价值理想,不断增强检察人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激发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筑牢全体检察人员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石是应有之义。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检察人员树立正确的法治理念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标志。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包括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项内容。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执法为民是本质要求,公平正义是价值追求,服务大局是重要使命,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这五大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相融合、相得益彰。检察人员作为国家法律的守护者,核心任务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端正执法观念,规范执法行为,实现执法公正。“只有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起来,政治建设才能有力量,业务建设才能有灵魂。”检察机关要大力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坚守检察职业操守,执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标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2018年3月,“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写入宪法,成为国家意志的体现。法治与德治的全面融合,对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检察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检察队伍,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全面提高检察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的浸润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革命基因传承的精炼提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的要求,对于引导党员干部和检察人员树立崇高的政治气节、政治风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培育良好的检察职业道德,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在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中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

  清远市清新区院现有在职检察人员83人,其中党员38人。近几年来,该院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立足实际,抓好平台推动、理念培育、行为养成、实践融合、文化滋养、环境熏陶等环节,以党建带队建,检察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激情活力不断迸发,开创了“团结干事有正气、创新服务有作为、规范监督有公信、从严治检有担当”的工作新局面,推动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17年,该院被广东省清远市文明办评为“清远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单位”和“清远市文明单位”;2018年2月,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一)规范指引,平台推动,明确任务目标路径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党的思想教育有机融合,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政治定力。该院一是强化了规范指引。制定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思想教育、理论培训、实践融入、检察文化、环境建设、工作机制、组织保障等方面,落实任务目标和责任措施,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二是强化了平台推动。开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清新检察大讲堂”平台,以“六个一”为指引,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落实了结对帮扶平台。检察长亲自到帮扶村上党课。开展“检民帮扶一家亲”活动,对贫困户“一户一策”进行帮扶。打造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平台。全院加入志愿者队伍51人,占在职人员的61.4%。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文明劝导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2次。三是强化了考核促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及队伍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与部门、干警绩效考核相结合,以正向为导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顺利开展。

  (二)典型激励,示范引领,凝聚发展内生动力

  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凝心聚力的看家本领。该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典型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增强检察人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与清新检察共成长”演讲比赛活动,倡导爱岗敬业精神,坚守理想信念。二是发掘和传诵身边检察干警善行义举。如积极联系医疗慈善组织,帮助扶贫户唇腭裂患儿、失聪儿童恢复健康的热心干警;与妻子几十年相濡以沫,面对疾病困境不离不弃、爱岗敬业的驻所老检察;视群众为亲人,耐心释法说理,为群众解决多年诉求的控申检察官;急职工之所急,积极开展为身患重病困难职工筹集资金雪中送炭的工会组织等。先进典型和事迹的广泛传播,凝聚起积极向善的正能量。三是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认知是前提,践行是关键。该院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检察工作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开展了“一院一品牌、一科一亮点、一人一故事”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让党性在办案一线引领,使党徽在办案一线闪耀。2018年以来,该院员额检察官共办理各类案件2949件,其中党员检察官办案2621件,办案占比为88.87%。“党旗所指,目标所向。”党员的模范带头起到了良好的“头雁效应”,催发了全体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2018年以来,该院党员干警先后58人次被上级表彰或奖励,占总数的82.9%,其中该院曾德波检察长先后被高检院授予个人一等功,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三)完善制度,严谨规范,培育文明执法作风

  以检察人员专业养成作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基本保证,树牢执法理念,规范司法行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彰显执法作风自信。一是树牢正确法治理念。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员额检察官宣誓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检察官树牢宗旨意识和正确法治理念。二是培育良好司法作风。大力弘扬检察职业道德,倡导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邀请省检察院资深检察官、清远市礼仪协会会长等专家为全院干警上检察礼仪培训课,落实《检察机关文明用语规则》,提升干警职业形象。三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以问题为导向,规范司法行为,构建科学规范的办案操作流程和管理机制。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案件评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数据量化分析,剖析成因,防微杜渐,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四是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以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检察官”为载体,开展公诉沙龙、业务竞赛等活动,不断适应检察业务岗位的特点和需求。全院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警比例为94.2%,有2人被省检评为全省检察业务尖子和3人被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千)万名侦防能手人才。

  (四)凝魂聚气,潜移默化,彰显检察文化自信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依托,结合检察职业特色和地域特点,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积极人生理念、崇高思想境界和法治信仰追求。一是提炼清新检察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开展了“我心中的清新检院精神”征文活动,提炼出“厚德明法、秉正笃行”清新检察精神,形成了“团结、实干、创新、争优”的检察工作理念,凝聚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二是广泛开展检察文化活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沙龙、“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检察讲述”等活动,引导干警树立正确价值观;弘扬中华优良文化传统,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倡导和谐、友善关系;开展书画摄影、汉字听写、军事拉练等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2003年开始举办的迎新春摄影书画展至今已连续举办16届,成为该院检察文化建设的亮点和品牌。三是检察宣传亮点纷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鼓励干警从检察实践中挖掘素材,以原创或合作形式,开展微电影、文学诗歌等创作。拍摄的《清新人.检察梦》诠释了清新检察人为民、务实、清廉的型格与情怀。专题片《乡村“硕鼠”记》和微电影《暖暖的树》分别作为清新区新任职村官和公职人员的必看廉政教育片。《精致文化清新风》检察文化建设专题片,受到了检察战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检察信息宣传和理论调研多年来在全市各基层院名列前茅。2018年以来,全院干警撰写信息调研文章417篇,其中被市级采用103篇,被省级采用16篇,被国家级采用6篇,有6篇论文在省、市研讨会中获奖。

  (五)美化布局,精致清新,营造良好宣教氛围

  环境文化和氛围渲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该院突出党建文化特色,将党建设文化与检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现有环境和条件,精心布局宣教阵地,设计了党建教育基地、检察文化走廊,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墙,让办公大楼成为立体的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和励志鼓劲的作用。

  “问渠哪得清如许?谓有源头活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涵养,凝聚了充沛的能量,推进了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建设融合高质量发展。

  注释:①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

      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③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