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一线
清新区检察院以“五结合”为抓手
时间:2015-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面改进纪律作风建设

  近年来,清新区检察院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为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检察队伍整体效能的切入口,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狠抓贯彻落实,纪律作风建设得到扎实、有序地推进。

 

  一、政治教育与道德规范相结合,改进思想作风。

  通过增设院史展览室、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及观看党建片、建立“清新检察职业道德教育长廊”、开展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邀请党校教授举办党史教育专题讲座等方式改进思想作风。通过发放廉政手册、节假日前编发自律预警短信、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作风时评、通报并分析省内外检察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方式做到警钟长鸣。党组成员与新进人员、新提拔人员、临时聘用人员进行面对面地恳谈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忠诚履职、严守底线、妥处人情。

  二、宗旨教育与制度规范相结合,改进领导作风。

  把纪律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内容,先后制定了《检务督察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分工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管事。党组成员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就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由一把手总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合力。中层干部身先士卒,认真贯彻党组的工作要求,真正在纪律作风、干事创业方面发挥中坚力量及骨干带动作用。

  三、法纪强制与职责约束相结合,改进工作作风。

  多年来,通过防微杜渐、严管细抓,工作作风得以不断改善。一是做到开会签到,每月公示干警出勤、外出和请假情况,保证干警出勤率;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派车单、节假日封车等规定;完善安全保卫和值班电话接听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门卫的职责,堵塞值班和电话接听漏洞;完善办案工作区使用管理规定,确保执法办案严格、规范、文明、安全;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对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明确接待原则、标准、责任部门、审批程序;完善业务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党组会、各分管院领导召开分管工作例会、检察长对重点工作直接跟踪问效,工作效能得到提升。二是检务督察常态化,成立由院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班子领导、政工科参与的检务督察组,不定期对干警工作纪律、车辆管理、会风会纪、执法办案、值班情况等进行督察。

  四、强化素质与队伍建设相结合,改进学习作风。

  坚持以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为核心,不断改进学习作风。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深化党的先进性教育,做到年初有学习教育计划,重大学习教育活动有专题部署。二是多形式开展示范庭、电脑操作、优秀法律文书制作比赛等岗位练兵活动。开设“清新检察大讲坛”,邀请检务专家、文化名人传道授业解惑。三是扎实抓好全国统一司法考试组织工作,不断提高司法考试通过率。近年来有17名干警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并通过以老带新、大案历练、经验交流、庭审观摩、培训学习等方式,培养出一批办案能手、业务骨干,有多名干警在省、市检察院组织的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监督能手、信息化业务竞赛、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中斩获佳绩。

  五、陶冶情操与从严治检相结合,改进生活作风。

  着力从源头上改进生活作风,不断强化职业气质与个人涵养。一是设立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场馆,开展好书推荐、“晨学时间”、球类比赛、书法交流会、趣味运动会、书画摄影展、国防教育日、送春联下乡、汉字听写大赛、“一科一品”岗位品牌创建、检察故事主题演讲等活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二是通过科室巡查、定期检查、逐项清查,定期填报《廉政执法承诺书》、《廉政风险排查防范表》、《检察干警与直系亲属经济活动情况表》,严格监管干警八小时工作外社交、经济、办案等方面的动向,使干警做到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