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一线
清新区检察院严把“四大关口”铸起监管场所安全防范的“铁闸门”
时间:2015-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针对清新区看守所在押人员不断增多、狱情日益复杂的形势,清新区检察院通过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的工作,突出监管安全、教育改造、权益保障等工作重点,消除安全隐患、弥补监管漏洞、强化预警实效,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效能不断提高。

 

  一、严把权益保障关,强化法制建设成效。

  一是把尊重和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放在执法工作的首位,不断完善在押人员合法权利告知制度,严厉打击牢头狱霸,坚决杜绝在监所内发生刑讯逼供、打骂、体罚、虐待在押人员现象。严格执行换押制度,注意掌握在押人犯有关情况,减少并力争杜绝违法羁押问题的发生。二是针对在押人员的家庭情况、成长背景、性格特点、发案缘由进行定向教育,通过交心谈话、上法制教育课强化被监管人的知法、守法意识,提高监管场所的安全密度。去年以来,共对在押人员进行法制教育 13次。三是在清新区看守所设置了检察官信箱,坚持每周至少开启一次,切实做好控告、申诉工作。推行信息化阳光检务工作,通过在监管场所相应位置设立“检务公开”宣传栏、在看守所内网开设“阳光检务”专栏,发布相关职务犯罪的案例。

  二、严把书面监管关,强化深度治理成效。

  一是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况及监管场所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地提出检察建议和书面纠正意见。去年以来,共提出书面检察建议23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次,全部被接受并予以改正,有力的维护了监管秩序。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自去年以来,已成功办理6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二是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中,按照市检院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做好材料审查、数据汇总、建档立卷等工作,深度治理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及相关部门的违法行为。

  三、严把检察监督关,强化动态监管成效。

  一是大力推行信息化监管,实现与看守所信息数据库联网、监控联网和检察院局域网联网,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掌握在押人员的个人基本情况、刑罚情况、改造表现,实现同步跟踪和全程监督。二是坚持每个工作日做好出入所及羁押期限检察工作,填写“一志六表”并深入看守所监管场所“三大现场”,检察督促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通过入仓巡视检查、检查监管改造场所防范设施并提出纠正意见、与管教干警研究工作、参加所方工作会议、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充分掌握狱情动态,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去年以来,共参与狱情联席会议5次,清仓15次,参与法定节日安全大检查9次,不定期开展对医疗卫生、伙食的小专项检察活动。加强对看守所以内捎外带、里勾外连等方式“跑气漏气”、“通风报信”以及对违禁品流入看守所等问题的监管检察。三是加强驻所工作的主动性,配合市院驻所检察室抓好出入所、留所服刑等驻所检察工作。在重大节日期间,由检察长带领干警会同公安机关、武警部队对看守所进行系统全面的检察,进一步落实节日期间的安全措施,保证看守所在节日期间的安全与稳定。  

  四、严把自身建设关,强化内部监督成效。

  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监所检察业务工作之中,组织监所部门干警定期学习廉政纪律文件,开展谈心谈话,对新入科室干警进行廉政教育,不断提高派驻检察室干警的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二是提高干警法律素养,深入学习监所检察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检察室干警的监督检察水平。着力提高检察干警的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能力,每年结合监所检察工作制定调研课题,通过专题研究、走访交流、日常调查等活动提升调研深度和质量。三是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派驻监管场所检察规范化登记的申报工作,按照二级规范化检察室的标准,认真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步骤和措施,细化检察职责,加强制度建设,力争使驻所检察室达到“二级规范化检察室”的要求。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