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一线
我院采取五项措施推进立案监督工作
时间:2012-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不断创新监督机制,拓展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立案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我院共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4份,公安机关主动立案3件3人,同意公安机关不立案1件,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局面,推动了“三项重点工作”和“三打两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具体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增强立案监督意识

  我院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学习立案监督典型案例等形式,不断提高办案干警的立案监督意识,要求侦监部门干警牢固树立“立案监督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摒弃想不想干,愿不愿干的思想,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增强责任感,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通过加大立案监督力度维护法律的尊严,有力地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大宣传,拓宽立案监督渠道

  我院结合“六进”活动和“三打两建”专项行动的开展,通过现场咨询解答、发放宣传资料、媒体宣传、走访相关部门等方式,加大对立案监督工作的宣传力度,向机关、企业、群众宣传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侦监工作的认知度,使广大群众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向检察机关提供立案监督线索。同时,我院侦监部门还主动地接受被害人的控告,扩宽线索渠道,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强化跟踪,保证监督案件质量

  我院侦监部门对每一件监督案件都进行登记造册,建立立案监督案件台帐,对于通过各种渠道收到的立案监督线索,制作专门的台帐资料,科长对线索来源、案件性质、公安机关的处理情况进行初步疏理后,交内勤统一登记造册,并实行立案监督案件专人审查制度,把好立案监督线索关。同时,对案件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登记,建立督促提醒制度,对公安部门较长时间未能侦结的立案监督案件进行督促提醒,对不能侦结移送审查起诉的要求其说明理由,对于理由不成立的,进行督促或向其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进行反馈。

  四、加强协作,形成立案监督工作合力

  我院十分注重侦监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相互沟通,信息共享。一是加强与本院控告申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群众举报的有案不立情况依法进行监督纠正。二是加强与公诉部门联系,将立案监督工作从审查逮捕阶段延伸至审查起诉阶段,形成相互协助、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工作局面。三是加强与反贪、反渎等自侦部门的联系,对在立案监督工作中发现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立案侦查。同时,自侦部门在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立案监督线索也积极移送侦监部门按立案监督程序办理。

  五、认真学习,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我院侦监部门以学习促进业务能力提高、以学习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经常组织干警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使干警在学习中促进了工作,提高了业务水平。同时,侦监部门干警始终坚持加强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将“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作为要求,不断提升人格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大局观、核心价值观、执法观、业绩观、权力观和发展观,正确履行检察职责,廉洁执法,确保监督实效。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