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厚植精致文化,擦亮检察品牌”
时间:2019-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把手访谈

  “厚植精致文化,擦亮检察品牌”

 

  1998年至1999年,曾德波参与查办“9898”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一等功。20年后,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上,清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曾德波再次将一等功奖章挂在胸前。

  作为这次广东省唯一摘此“双金”的基层院检察长,曾德波感慨到,20年弹指一挥间,自己从一名反贪干警走上了基层检察院的领导岗位,角色也实现了从“会办案”到“会管理”的跨越。“但岗位变了,作为一名检察人的初心不变。”近年来,清新检察院坚持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切入点,拓展共建共治共享渠道,以厚植精致文化,擦亮“生态检察”、“民生检察”两大品牌,为清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造“民生检察”品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清新民生检察品牌的灵魂。”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清新太平男童“阿福被拐案”公开宣判,主犯欧某生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判决宣布后,社会一片哗然,判六年是否过轻?不少群众提出质疑。”曾德波回忆道,一边是沸腾的民众言论,一边是仅剩3天的抗诉期,清新检察院迎刃而上,对法院一审判决严审细查,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最终以儿童的界定释义为突破口,对该案提起抗诉。

  “综合运用立案监督、纠正违法、检察建议、抗诉等监督手段,才能让司法诉讼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下不留暗区。”曾德波表示,既要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也要体现双赢多赢共赢。抗诉获得市检察院的支持,市中级法院经审查,认为清新检察院的抗诉意见依据充足,予以采纳,并于2018年2月依法撤销一审判决,对被告人欧某生犯拐卖儿童罪的量刑部分,刑期由六年改判为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除了敢抗、会抗、抗准,清新检察院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行动。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布局和推进,立足检察职能,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社会、经济、政治建设协调发展中呈现新作为。

  打造“生态检察”品牌,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2016年,因浸潭镇人民政府违法行使职权,破坏生态环境,清新区检察院依法向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将浸潭镇政府送上被告席。

  “该案中,浸潭镇政府在未经土地规划审批和环保验收的情况下,倾倒、填埋垃圾长达12年,污染了环境,对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曾德波表示,该案作为清新检察院深入推进“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工作的生动体现,全力推进生态领域公益诉讼,服务保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该案被最高检收录为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另一宗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一案中,刘建明等10名犯罪嫌疑人将超过130吨铜泥、60吨碱水和199吨酸渣倾倒在臻味稻家禽屠宰有限公司厂区空地, 6500平方米的土地遭到严重污染。接到线索后,清新检察院迅速启动“生态检察”专项工作机制,侦监科、民行科联合行动,提前介入,引导环保部门从刑事证据角度取证,建议公安当天立案侦查,10次引导公安侦查取证,并迅速对犯罪嫌疑人予以批准逮捕。曾德波透露,要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目前该案正在审查起诉中。

  “建设生态家园,我们责无旁贷。”该院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发挥“生态检察联络站”作用,以实际行动守护清新的蓝天碧水净土。数据显示,继开展“生态检察”专项工作以来,清新检察聚焦环境资源保护,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3件17人。起诉27件39人。

  树立精致理念,检察文化建设硕果压枝

  “精致,是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要求期盼。”谈及精致理念的源头,曾德波认为精准对待每一起案件,不仅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责任。只有树立精致理念,才能在每宗具体案件中,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司法权威。

  近年来,清新检察院厚植精致文化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在业务和队伍建设中的教育、引导、规范、激励作用,着力构筑“文化立检、文化育检、文化活检、文化强检、文化亮检”体系,开创了“团结干事有正气、创新服务有作为、规范监督有公信、从严治检有担当”的生动局面。

  在业务提升上,坚持长期性规划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努力培育全院干警“精致”学风,提升“精致”境界。同时,完善案件管理、办理、质量评查机制,将工作标准细化到各办案环节,创新业绩评价机制建设,激发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热情。

  在队伍建设上,检察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有机融入,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在检察文化的渗透下,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得更加充分。该院还以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检察官”为载体,通过加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2018年,清新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