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呵护“花朵” 送法送关爱
时间:2018-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少年继往开来、承前启后,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和重托,保障和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5月26日上午,我院开展了以“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清新区有关单位领导,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院参加活动。而我,作为办公室全程协助未检办开展此次活动的一员,从电话邀请、发送邀请函、确定活动名单到现场签到、现场宣传等工作的完成再到和学生们面对面地交流,都让我获益良多。

  活动在清新区第三中学举行,以《普法先行·为青春护航——反校园欺凌、反毒品》为题,为在校的五百多名师生普法宣传,把法律送进校园,把关爱带进校园。首先,我与未检办的干警一同带领了三百余名学生驻足观看我院制作的“法治进校园”普法展板及公安机关禁毒委制作的青少年禁毒宣传展板,帮忙派发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制教育宣传手册”和禁毒宣传单。宣传展板图文并茂,以案示警,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未检干警耐心讲解,剖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本质,同时指明改过自新的重要性和途径,有力地敲响了未成年人的思想警钟。学生们认真听讲,并结合漫画、图片、案例分析热烈讨论。期间,有老师代表对我们说:“《人民的名义》最近热播,我们对检察机关都感到非常崇敬和好奇,通过这次的活动,学生和我们对检察官的工作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也对检察官的职业更为崇尚和尊敬。”更有学生表示展板内容很充实,简单易懂,非常感谢检察院的哥哥姐姐们为保护未成年人成长作出的努力。听到此话,我的心中突然一股满满的获得感和尊荣感,很荣幸能够参与未检办的这次活动。

  随后,由区公安分局缉毒中队长罗卓洪向学生们展示毒品的仿真样品,并讲解几种常见的新型合成毒品,看到毒品的“真实面貌”,同学们都抱着好奇心纷纷围着过来,内三层外三层地迅速包围了我们,“哦,原来海洛因是这样子的!”“你看你看,冰毒是这样的。”“可卡因、摇头丸、鸦片这些我平时都听得多了,三唑仑这些又是什么啊?”“警察叔叔,吸了这些毒品是不是会立刻死的?”罗队长笑了,同学们也跟着笑了。学生积极踊跃发言提问,他耐心答疑解惑,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他向学生们讲解每种毒品的危害程度和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并结合我区青少年毒品犯罪的身边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让他们有更直观和全面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教会他们应如何拒绝毒品、防毒等。学生们使劲点头,纷纷表示一定会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侵蚀,有同学说回去还会告诉家长们今天的活动,积极向亲人、朋友、邻居宣传禁毒知识。看着学生们一张张可爱的脸,我们都欣慰地笑了。随后的“携手禁毒·护航青春”的法治教育讲座中,随着现场掌声的此起彼落,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了。那是一个收获满满的上午。

  在书上看过 “未检人都是有故事的。”这句话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随着对未检办工作了解的进一步加深,我越发地体会到未检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在办公室的工作岗位上,去理解和实践检察梦是不容易的,抓不住它的形状,描绘不出它的样子,它似乎深深扎根于我的内心深处,但又无处可寻踪迹。不能直接参与到办案中,但可以将心中的检察情化于日常的点滴工作中,才能对得起胸前检徽所赋予的荣耀,感恩每一次活动的举办,我都能协助他们,尽自己一力;感恩每一次有意义的活动,都能让我参与使我成长,期待未来的故事里有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我们。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