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为民谋福者恒乐
时间:2018-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想,在人生不断前行逐梦的道路之上,从事向往职业、摘下成功果实、实现心中理想的一刻当然值得喜悦;但更为恒久的快乐在于时刻严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谨记“劳动最光荣”的宗旨。

  ——题记

  迷茫

  在校期间,有位前辈跟我说过:“从事法律职业,无一例外都是让人疲惫厌倦的,要么在公检法机关终日疲惫;要么在律师事务所为案件上下奔波,哪里有快乐可言?两相比较之下,还是律师来钱容易,这是最安慰的一点了。”毕业以后,我带着迷茫,一面准备司法考试,一面四处投递简历。却在偶然一次浏览朋友圈的过程中,发现了清新区人民检察院的雇员招聘公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参加了报名。

  正气凛然的石狮,庄重威严的检徽,谨重肃穆的大院……走进了清新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我正式成为了检察院的一名雇员,开始了追寻前路方向的一次旅途。

  追寻

  一次,我被安排参加主题为“提升三度”的法律宣传工作,心想,无非就是派传单而已,那些行人肯定不会收的,还会躲着我们呢。这样的法律宣传,有什么作用?这里的工作真的令人感觉枯燥呢。但是其他同样被安排宣传的干警却干劲满满,我内心充满疑惑。自参加工作以来,我没有发现他人口中“终日疲惫”的状态;相反地,这里有充满爱心关怀、专注刻苦的未成年人检察干警;有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公诉、侦监干警……每位检察干警的特质不一,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眼神始终坚定、浑身上下充满干劲;全院上下都洋溢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快乐精神。

  我问未检干警:“你的快乐从何而来?”

  答曰:“看到偏离了正道的青少年在我的努力之下改邪归正,重拾纯真;看到受侵害的青少年在我的付出之下再展笑容,茁壮成长。便是我的快乐。”

  我问公诉干警:“你的快乐又从何而来?”

  答曰:“打击刑事犯罪,维护人民百姓的利益,便是我的快乐。”

  我问……

  我的心中模模糊糊地出现了一个答案,直到再读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一文,顿觉豁然开朗。是啊,检察干警面对累形案牍、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面对一切困难,都依然觉得快乐的原因,那是他们都心系人民,为人民谋福利啊!俗语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众乐乐就是与民同乐,无论身在什么岗位,只有为人民谋取幸福,让人民真正的快乐,自己才能真正的快乐。

  印证

  我带着答案,参加了这一次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现场,我带上了工作证,带着微笑、带着自豪,到各家商店、向每一位行人派发宣传单张。“您好,我是清新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今天我们院在中行对面摆摊设置法律咨询点,如果您有需要都可以去咨询一下呢。”“哦,谢谢你!看了你们的宣传单张,你们检察院真是干了不少为民谋福利的实事呢!我最近正好遇到一些法律纠纷,现在就到咨询点去咨询!”“不客气!”……听着行人对检察院成绩的肯定,看着前来寻求帮助的当事人脸上疑虑渐消,我心中满是欢喜。尽管在这一次法律宣传工作中,我尽到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作用,更遑论辛苦,但是看着这些居民的笑容,我终于体会到检察干警心中的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想,无论是不是党员,为人民谋幸福都应当成为初心,谨守这份初心,获得恒久的快乐。这份快乐,不分职业;人民幸福,需要你我!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