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和感受
时间:2018-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的故事离不开档案工作。三月份,听从院党组的安排,从反渎局调到办公室负责档案工作,期间曾听到一些有声与无声的话语:“做档案好啊,很简单容易,没啥事干,把一些文件装订好归档就行啦…”!

  “羡慕”的声音让我以为自己来到了一个多好的岗位而暗自庆幸时,这种狭隘的想法带来的喜悦没多久就破灭了!来到档案室,迎接我的是两年来所有未整理归档的文件材料(各种收发文件、各类报表总结、信息文章、人事党建材料等等)、两年的电子照片、近年来的基建文件材料、光碟、还有早期的房改材料等等让我独自面对,慢慢地我发现档案工作由于各种原因,历年遗留下来的问题也非常之多,然而这并不是哪一个档案员的一已之力所能解决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学习,我才开始真正认识档案工作,知道档案工作并不好做,是一门专业课,入门容易精通难,说的容易做的难,不是想象中把所谓的文件装得漂漂亮亮、弄得整整齐齐就是档案,如果单纯是这样,确实不是很难!它不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技能性、和操作性,工作繁杂细小、琐琐碎碎更是它的专有特性,很多繁杂又不起眼的细活,没人知道你干了什么,有些工作需花时间花精力,但做出来的东西看起来又不多,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无闻;在整理档案归档的过程中,那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一件件档案就好象工厂生产零件一样要经过一道道的工序才能完成:

  需按保管期限逐件筛选出归档文件,再按年度、类别、时间顺序等逐次分类之后再拆钉再装订、编制页码、排序、编号、逐件盖档号章(还要分别按年度、类别、期限、件号等逐件盖章)、著录、装盒排架等,著录时须将每件文件按文件题名、责任者、文号、日期、全宗号、页数、归档年度、保管期限、机构名称、件号逐项录入电脑管理软件,整理过程中还经常要查漏补缺,还有很多的细节要做,不仅繁锁还容易出错,得用心、细致;整理照片归档更是考验眼力的时侯,得把每年度大量的照片都看得眼花缭乱,再根据照片档案归档范围和归档要求从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照片冲晒,再收集整理介绍照片内容的文字材料进行归纳,再按要求进行排列、编号、说明内容、填写卷内目录、拟写案卷题名、填写案卷封面、填写案卷目录等等,不仅考眼力还要考耐心;时间在流,心也在沉!

  档案不但是体力活,还是耗心力的活,不但涉及如何去管理、去收集、去整理、去保管利用等等所包含的大小具体事项,还要做文件汇编、制度汇编、基础数据汇集、编写全宗指南、编写大事记、编写组织沿革、做全宗卷等等;还有各业务部门所有诉讼案卷的录入、封面的打印,还有各部门案卷的接收、入盒编卷号、各种新规定新要求的掌握及落实等等;还有档案日常管理,档案的查找借阅、库房的清洁以及每天温湿度早晚的调控登记、档案柜的防虫放药、文件的清理销毁等等,还要按要求敦促做好档案执法检查的种种要求…,至此我才明白档案工作是集脑力与体力但不能创造业绩又不被重视的苦力之活,也明白为什么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档案工作的原因。

  档案是幕后工作,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良心活,需要耐心、用心、细致、责任之心,需要领导重视,需要部门配合,需要人力,需要使实劲、花精力、还要积累经验才能做好。2017年是打电话最多的一年,有忧心、有操心,由于档案工作一直没打好基础且相对滞后,没有形成好的做法可参照延用,涉及的内容多细繁且有要求和规范,都不知该如何入手去做,一切需要从头学起,什么都要去学习去了解,而年纪偏大、记忆力差又增加了学习工作的难度,经常是学了又忘、忘了再学,所以遇到问题经常要打电话去问,请教市院、请教区档案局、请教其他区院同行,但有些问题电话是难以讲述清楚的,需要看实体操作才行,这才感受到当年侯婉婉经常要抱着档案去档案局请教过程中的各种与不易…!

  2017年没有什么突出、动听的好故事,始终只有怀着坦然平和无争之心,在清冷平凡的岗位上调整心态,年纪不轻仍从头学起,虽感辛苦仍克服困难,以一种对自己、对别人负责的态度细心完成日常的档案管理工作,淡泊名利、尽心尽力、不忘初心!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