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轻言细语传暖意,和颜悦色送春风―――邱少文的接访故事
时间:2018-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控申科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人民群众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这个窗口透视机察机关的形象。群众到检察机关来是寻求帮助的,来一趟不容易。有的上访群众来得早,如果我们来迟了,上访群众等久了,就会产生不必要的抵触情绪,因此我每天都是提前半小时上班,为接访群众做好准备。  

  每次看到有人来访,我就立即将其迎到接待室,坚持一张笑脸相陪,一句问候暖心,一杯热茶相奉,一把椅子让座,并认真倾听申诉,真诚回答问题。遇到对检察工作不理解、发牢骚,甚至无端谩骂的,也不急不恼,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我坚持有访必接,不论来过多少次,反映的问题是否处理过,内容是否合法合理,都认真做好接待、登记,然后分流处理。接待完毕,我总是将上访群众送出院门。热情周到的服务,使来访群众倍感亲切,从而拉近了与接待人员之间的距离,使之满意而归、明白而去。  

  我除热情接待来访者外,还积极转变接访观念,千方百计地为上访者解决问题。刘某某的妻子梁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死亡,肇事司机被交警部门认定负全责,当时经调解,肇事司机胡某承诺对被害方作出经济赔偿,肇事司机放出来后,不仅态度恶劣,不肯赔偿被害方家属,肇事司机又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于是刘某某到检察院申诉,要求立案监督,追究肇事司机的刑事责任,受理案件后,我积极与公安及本院侦查监督部门沟通联系,通过立案监督程序,最终促成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上访刘某某专门来到控申科感谢,表示今后再不上访。 

  矛盾和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就会越攒越多,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和谐。将涉检信访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是控申工作的重点。为此,我把为民服务体现在日常的信访接待工作中,把信访接待室变成群众说理顺气的场所,有效地化解了大量信访矛盾,消除了许多个案隐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些上访人由于对法律知识缺乏了解,往往对个人反映的问题有着不切实际的预期,一旦处理结果达不到个人目的,就以为吃亏受屈,要讨说法。对此,我总是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来访者,苦口婆心地讲解法律规定,不厌其烦地解释疏导,使其消除疑虑,防止矛盾激化。对因个人要求得不到满足而反复申诉的上访者,我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深入浅出地回复,帮助来访者排遣胸中块垒,化解内心疙瘩,理顺情绪,消除怨气,从而打消越级上访的念头。浸潭镇桃源塘坑村村民罗某曾多次集体上访,反映桃源林业站站长在火烧山林的鉴定中有渎职犯罪问题,检察机关受理此案后,通过走访相关单位、证人,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与实际情况有出入。于是,我就上访人员提出的问题逐条予以解答,并指出上访者对问题性质的认识偏差。经过多次沟通,终于使上访人员转变了认识,自愿放弃了上访。

  每天坚持接访,工作虽然枯燥而平凡,但意义重大,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一份贡献,我就满足了。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