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注重社会效果 彰显法律温情
时间:2018-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自调入本院刑执局以来,除了开展日常的工作业务外,主要负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平时接触再多的就是犯罪嫌疑人,另外就是他们的家属了。听取的就是他们的诉求,然后再展开工作。我在工作中坚持维护法治、保障人权的理念外,还转变观念,执法为民,注重社会效果。对确实已经认罪悔罪、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积极履行赔偿义务、人身危险性较小或无羁押必要的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特别是对未成年人、家庭特殊困难以及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等方面的案件尤其侧重。每一件案件的办结,当中都会有其背后的故事,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一件:

  2017年6月26日,犯罪嫌疑人秦彩莲涉嫌诈骗一案的辩护律师郑燕青带着其家公徐小平到我院对其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我在办公室接待了他们,从交谈中了解到该案是一个团伙案,涉案人员多达三十多人,秦彩莲及其丈夫均因本案被抓。徐小平还讲到自己的家庭困难,说秦彩莲夫妇被抓后,家中尚有一个十个多月的哺乳小孩,小孩由于缺乏母乳的滋养,经常生病住院,且自己和老伴年事已高,又体弱多病,已经力不从心,极需要秦彩莲的照顾。老人家的情绪非常激动,且情真意切,讲到伤心处还留下了自己的泪水。我望着这位满脸沧桑、年事已高的老人家,一边耐心安抚他,一边向其解释案情:案件尚在侦查阶段,很多证据尚需要固定完善,而秦彩莲是一个暂住我市的外省人,如果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在以后的诉讼程序中如传唤其不准时到案,可能会影响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但考虑到秦彩莲和其丈夫因本案同时被抓,家中无人照顾,如不妥善处理就会遭到二次伤害。鉴于案件的特殊性,我表示会尽力和办案机关沟通联系,希望能够将秦彩莲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回家去照顾她年幼的小孩。老人家听后非常感动,希望我尽力帮助他解决困难。我送走了老人家后,立即到办案单位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和办案的民警进行了直接沟通,对整个案件的事实和证据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评估,均认为秦彩莲在本案中只是一个从犯,涉案金额较小,且如实供述,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害性,另就如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后随时到案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等问题多番进行了探讨……。征询、听取了办案单位的意见后,我向局的领导汇报了案件的情况,得到同意后,对案件进行立案办理,并到清远市清新区看守所提审了犯罪嫌疑人秦彩莲,她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承认自己只是一时糊涂,才走上犯罪的道路,导致家庭四分五裂,小孩病了自己亦不在身边照顾,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并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泪流满脸。作为女人,我非常了解秦彩莲作为一个母亲身沦牢中而不能照顾自己年幼孩子的痛楚和无奈。最终,本院执检局向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提出对犯罪嫌疑人秦彩莲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书,公安机关采纳了建议,将其取保候审释放。事后,犯罪嫌疑人秦彩莲对我感激涕零,表示以后一定要遵纪守法,不再做违法违纪的事,并尽力做好一个母亲的责任。

  此案的办结,既可以促使犯罪嫌疑人真心悔悟,安心哺乳家中的幼儿,还可以教育、挽救罪行较轻的犯罪嫌疑人,从而较好地维护社会稳定和家庭和谐,增强了社会效果,彰显法律的温情。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