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执法为民 多年追讨终得偿还
时间:2018-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虽然是简简单单的一面“执法为民”的锦旗,但里面却满载着普通老百姓对人民检察院的肯定和期望,更是办案检察官在平凡岗位履行职责的神圣使命和不懈追求。

  2017年5月18日,我院民行科来了一位满肚怨气的申诉人,一见到检察官就扬言宁愿自己的赔偿款不要了也要追究执行法官的责任。黎永东作为民行办案干警的首任接访人,耐心引导说服申诉人慢慢平复心情,然后向办案检察官倾诉了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和多年来自身维权的经历。这是一宗多年前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民事监督案,申诉人鲍某林作为机动车交通事故的受害方,虽然法院判决由肇事方进行赔偿,但是判决生效后肇事方迟迟不肯履行义务,申诉人向法院申请执行,由于法院执行方面的原因,致使该案迟迟未能得到执行,申诉人的赔偿款也一直未能得到落实。

  迟迟未能得兑现的判决绝非是正义。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而让一个普通老百姓再对法律感到失落。检察院作为法律的监督机关,是法律得以正确实施的守护神,是司法公正最后的一道防线,让每一案件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肩负的责任,也是追求的最终目标。黎永东作为这个案件的承办人,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它仅仅不是发出一份检察建议为申诉人追回赔偿款,而是为了让法律得到正确实施,正义得到兑现,重新树立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敬畏和信仰,这才是每一个检察干警追求的理想。黎永东同志在办理案件中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个被执行人的蛛丝马迹,寻找可能有价值的对方财产线索,查阅了大量的档案材料,走访了房管、车管等多个相关部门,然后对以往类似的案件进行比对,向法院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对该案件恢复执行并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效的执行措施保障申诉人权益得到落实。

  经黎永东同志与法院的执行干警多方努力,最终让被执行人的认识错误主动到法院缴交了赔偿款。由于该案的执行拖了太久,以致申诉人对法院的执行工作误解甚深。办案检察官在法院执行局进行沟通协调时,由于执行人员的一句不当言行,一下子引爆申诉人多年积压的怨气,申诉人气得索性把追讨多年的执行款都不要了扭头就走,更是留下话以后一步也不踏进法院的大门。对于在此次案件中法院工作人员暴露出来的的办案作风问题,办案检察官主动找到了法院的院领导进行沟通,敦促法院加以重视落实改进。法院的院领导听取后表示对办案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以此为契机,对部门存在的作风问题加强思想教育进行督促整改。

  为了使该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办案检察官更是费尽苦心,不断做申诉人和法院执行人员的思想工作,劝解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最终法院执行工作人员的一声道歉双方冰释前嫌,申诉人也高高兴兴拿到了多年追讨的执行款。8月1日,案件当事人鲍某林特地送来了“执法为民”的锦旗表达对我院民行科检察工作的肯定。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