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猎人”与“狐狸”的斗智斗勇——计财干警在行动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一个发生在2017年年底的真实故事。2017年春节前夕,计财科科长黄江林接到院领导的一项工作指令,负责涉及洗钱、行贿罪名系列案的涉案没收财物的处理,上缴国库。按规定计财科的职责只负责涉案款项的上缴,涉案财物的处理对于黄科长来说还是头一回,一切都不熟悉。该怎么做呢?黄科长对涉案财物处理的相关规定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及时向省财政厅请示、与区财政局、区价格认证中心等联系沟通,最终明确了涉案财物处理的方案。

  该案需要处理的涉案财物在中山,包括车辆、玻璃生产设备和公司股份等。为了尽量不影响群众工作生活,当时办案部门对这些财物采取了活封方式,这些财物仍在涉案公司。玻璃设备已安装在厂房不易搬动,所以在当地处置,车辆就需要开回清新处置。这样一个问题就出现了,涉案公司距清新有200多公里之遥,且时值春节前的春运,如何才能确保安全无误的将涉案车辆开回来移交给区财政局呢,黄科长陷入了沉思。

  第二天清晨,黄科长与司机等人驱车200多公里来到中山涉案公司。一进大门,并没有发现涉案车辆。由于涉案公司老板涉嫌洗钱、行贿被关押起来,而涉案公司是租的厂房,为了交租,涉案公司老板的儿子陈某把公司转包给现在的老板王某经营,涉案车辆就仍由涉案公司老板的儿子陈某持有。经与陈某多番联系,一开始他以去了外地等种种理由多番推搪,不肯把车交出来。后来经与他做多番法律法规教育,令他明白到不交车的严重后果,他才把车开回公司交给了黄科长,并笑着对黄科长说:“这辆车很好开的,你们开回去会很快的,祝你们一路顺风。”看着他脸上献媚式的笑容,黄科长心里打了个问号,从一开始推三阻四到后来如此献媚,这其中一定存在不可告人的东西。于是黄科长决定把车送到最近的车辆检测店对涉案车辆进行了细致的全车检测。不做检查不知道,一做吓一跳,狡猾的陈某居然把车辆的机油全部排空了,如果就这样开车上路,必然会烧缸造成损坏发动机的严重后果。幸亏黄科长及时识破了“狐狸”的奸计,令“狐狸”的阴谋没有得逞。

  在核查涉案公司玻璃生产设备的时候,现在的老板王某诸多借口连番贬低这些玻璃生产设备,“这些机器又破又旧不值钱的,除了我,不会有人肯接手想要的了。”“这些机器如果拆除下来就会变成废铁的了,要么你们把这些机器拆下来拉回去清新再处置吧。”“要么这些机器我按废铁的两三倍价钱出价,你们把这些机器变卖给我吧,这样大家都省事了。” 看到王某这样说,黄科长在心里想道,居然想以这么低的价钱来得到这些机器,看来这又是另一只狡猾的“狐狸”。涉案资产的处理除易损毁、灭失、变质等不宜长期保存和易贬值等特殊情况外,均需要通过公开拍卖处理。而这些待处理机器显然不属于特殊情况,需要按正常的公开拍卖程序处理。黄科长依此有理有据地拒绝了王某低价变卖这些机器给他的提议。

  王某见其想低价买到这些设备机器的阴谋没有得逞,就又使出新的伎俩。多次打电话给黄科长,“我现在不想继续做了,不交租给屋主了,这些机器设备放在这里要你们交租给屋主和负责看管了。”“现在临近春节,很多小偷来偷东西的,你们不派人看着,这些设备机器被人偷走了我可不负责的。”“这个厂房后面是靠山的,不是全封闭的,不派人看着很容易被人偷东西的。”由于这些涉案设备机器在外地,无论是交租还是看管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王某企图以这些难题逼迫黄科长,令到黄科长会将这些机器设备低价贱卖给他。怎么办好呢,黄科长反复思考以寻求破解的方法。最终黄科长决定约上屋主和王某再到涉案公司所在地实地研究后再定。在现场查看时黄科长在厂区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厂里还有大型变压器,这些大型变压器价值几十万元,相比机器设备来说更是容易被小偷下手的财物,更需要看管。黄科长机智地抓住这一点与屋主和王某进行谈判,并报经区财政局同意后,从之后拍卖所得款项中支付一定的租金给屋主,还商请当地的派出所多对涉案公司场地进行巡逻,加强治安防范。由于种种措施得力,经多番协商后,最终屋主和王某同意继续负责看管涉案机器设备。“狡猾狐狸”的阴谋还是没能得逞。

  后来这批涉案机器设备的评估价出来为50多万元,并将于近期举行公开拍卖,目前已有近10人有意向参与这项拍卖。王某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即改口,仍在做最后的努力,还妄想通过贱卖将这些机器拿到手。从原来说机器不值钱,愿意出废铁的二三倍价钱几千元收购机器,到现在估价出来准备拍卖后,说愿意出20多万把机器收购回来。前前后后的言语变化,却反而证实了王某一开始就是想鱼目混珠,为了一己私欲,狡猾地图谋这些机器设备。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足智多谋的猎人。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