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与检察改革同行
时间:2018-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在路上

  “有个被害人找你”,这是2017年8月的一天早上公诉科刘科长打电话对我说的话。

  这句“被害人找”的话,感觉离我很近,又感觉离我很远。怎么会有被害人找我呢?我现在的岗位是检察技术科,很少有机会直接面对被害人。在过去的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正大刀阔斧地进行着,这是检察官实行员额制最关键的一年,对于我来说,也是暂别检察官生涯的一年,也或许检察官对我个人来说会成为一段过往、一段历史,毕竟离开自己曾经努力过、奋斗过的工作岗位,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几多不舍、几多留恋,不禁思绪万千……

  “是你以前办理过的一起诈骗案的被害人来送锦旗了”,刘科长的话将我拉回现实。

  这是一起涉案金额逾五十万元的诈骗案,四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十余起,曾经被从化、阳山和城区等地的公安机关抓获,但均因证据不足而被释放,就连本地办理该案的公安机关承办人也信心不足去对我说,不知外地作案这几起犯罪事实能不能一并起诉。

  为了确保办案质量和避免出现冤假错案,我缜审细查,对每一起案件、每一本卷宗、每一个环节,都用了十二分的心,列出了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对公安机关进行引导侦查,经过了二次退查补充证据后,最终于2015年12月以诈骗罪、盗窃罪对四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该案虽已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四名犯罪嫌疑人受到刑罚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案件的被害人主要是老年人、低收入人群,被骗的钱财是多年来省吃俭用的积蓄。我的脑海中更多的思考是怎样安稳被害人、怎样减少被害人损失,怎样化解社会矛盾、怎样维护社会和谐。在得知犯罪嫌疑人家属有赔偿意向情况下,根据相关刑事政策,我汇同法院的承办法官劝解犯罪嫌疑人亲属积极赔付被害人损失,在大家不懈地努力下,被害人拿回了被骗的钱财,犯罪嫌疑人也得到被害人谅解。

  一面印有“百姓的保护神”的锦旗,是群众对检察人感激的心声,也是对检察人身怀社会责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认可,亦是对检察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工作的诠释。

  2017年,面对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一开始我彷徨、无助,没有目标,没有方向,何去何从?难道就这样让时间匆匆而逝?我想说,不管改革与否,都应该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不断积累、加强修养,不断学习、提高能力,这样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改革,我们都能不迷茫、不纠结、不犹豫地选择自己的道路。

  2018年,就让我们先从提升自身开始,工作中尽最大努力做好,生活中倾所有,用心幸福。

  在这里祝福所有的检察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