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清新区检察院打造“四个常态化”工作模式
时间:2017-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新区检察院坚持将检察工作与服务民生相结合,通过打造“四个常态”工作模式,不断拓展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范围和方式,使检察工作更接地气。

  一线服务常态化。我院派驻禾云和太平检察室自2014年成立以来,积极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深入辖区8个乡镇、100多个企事业单位及村委会调研走访,设立了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将预防职务犯罪延伸到广大基层农村。在换届选举、公益诉讼、食品药品安全生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等方面加强监督,在检察环节中切实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和维护基层群众合法利益,拉近与基层群众的距离。

    检务公开常态化。搭建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检察工作动态信息发布和法律文书公开“三大平台”,并定时将案件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以“互联网+公开”模式,开通便民平台,提升检务服务水平。在互联网上建立了阳光检务网站,实现检务公开、在线申诉、网上控告、网上举报、网上投诉等功能,案管部门还开通行贿档案查询、QQ阅卷预约及案件在线查询平台,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在检务大厅设立触摸屏,供案件当事人、代理律师查询案件,让司法公正“看得到、摸得着、可感知”。

  检民互动常态化。近年来,我院以法制教育讲座为平台,积极宣传检察机关职能,深入开展检察机关送法进学校、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的法制教育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路程。一是多次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犯罪的发生,营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二是下乡走访农村基层,开展扶贫预防专项工作。我院预防科先后走进太和镇、山塘镇等8镇开展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题法制讲座,派发宣传手册,讲座受教育村(社区)干部达1130人,派发宣传手册达2500份,实现教育宣讲全区覆盖。三是送法进校园,增强学子法治观念。我院深入全区多所学校开展“用守法为青春喝彩”、“学法、用法,走好人生路”等主题的法制系列讲座,结合清新区典型案例作进一步深刻剖析,以案说法、以法释理、以理通情,提高他们的是非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法制校园氛围。

  宣传服务常态化。实现了清新检察“两微一端”的全面开通、使宣传服务迈入了“互联网+”时代。近年来我院积极探索网络时代宣传的新思路、新方法。整合“两微一端”宣传机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等载体,及时发布检察动态、重大案件、典型案例等信息利用新媒体发出检察声音,以信息化手段推动检察机关公共关系建设,正确引导网络涉检舆情的方向,牢牢把握网络宣传的主动权和正确的舆论导向。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