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清新区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暨“留守儿童的自护”专题巡讲活动
时间:2017-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根据《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清远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工作方案》,清远市检察院未检办从全市检察机关择优选拨12名优秀巡讲员组成巡讲团,开展分阶段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巡讲活动。3月16日,清新区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第一轮巡讲第一站暨“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专题巡讲活动在清新区集华小学举行,广东省扶贫办驻清新区扶贫办主任刘超群、清新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吴金灿、清新区集华小学校长出席了此次活动,市巡讲团清新区巡讲员朱梦舒为集华小学18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此次宣讲以“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为主题,由三部分组成,即“独处时的安全自护”、“如何面对不喜欢的亲吻和触摸”及“校园欺凌的应对”。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留守儿童的特殊需求,清新区院未检办巡讲员以趣味互动的授课模式,通过《白雪公主》和《灰姑娘》两部童话的故事,结合真实案例和游戏环节,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远离伤害、面对危险时如何自我保护以及危险发生后如何应对的“检察官小法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琅琅上口的口诀,期以真正提高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技巧。随后,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宣教视频《反校园欺凌.未检在行动》及由清新区检察院未检办组织拍摄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公益宣传片《珍爱青春,以法明行》。运用动画、视频等丰富载体和中小学生的“身边案例”,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增强了宣讲的实效。

  “当我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会记住检察官姐姐的话,面对危险要冷静,寻找适合的时机求救,如果有人欺负我,我会告诉信任的人,不会替坏人保守秘密。”六年级的同学小劲,在接受“清新检察”微信记者的时候这样说。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场活动中,他们更清晰的认识了如何辨别危险和自我保护。

  据悉,按照上级院的统一部署,清新区检察院新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承担着清新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跟踪帮教及预防犯罪等工作。目前,该办公室引进了心理咨询评估及社工跟踪帮教等机制,与区13个相关未成年人保护机关单位建立“护苗爱心观护基地”、“法制宣传教育基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基地”等多个共建基地和工作站,促使涉罪、涉案未成年人在迷途中“逆光飞翔”。

  此次巡讲只是“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序曲,将接下来实现该次活动在全区及各乡镇中小学校法治宣传的全面覆盖,让知法守法,明理自护成为全体中小学生的共识,多维度预防和维护,全方位立体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一步加大对涉及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法律监督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观护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用法律之剑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