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以“四心”为未检工作注入正能量
时间:2015-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新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善加教育引导、减少心理创伤、实现人格优化、彰显检察关怀”的刑事检察理念,有效的减轻了未成年人犯罪对其自身及社会的危害,通过多种举措关注、推动未成年被害人的身心“复位”,并以贴合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的方式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焕发生机。

  一、以公义心为未成年嫌疑人落实“持正”待遇。

  通过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审慎审查证据材料、争取相关部门及个人的协助,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司法流程里得到最为公平公正的对待。一是多项制度“平稳落地”。积极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分案起诉、分案审理、讯问未成年人适格成年人在场等制度,有条件实行未成年犯罪社会调查和帮教以及为无委托辩护人的未成年被告人指定辩护人等保护和援助制度。二是多种参数“并驾齐驱”。在审查案件过程中,重点审查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真实年龄及行为能力相关联的证据,并侧重了解未成年人的精神、心理状况、个人一贯表现以及其他对未成年人有利的法定酌定情形。三是多方关切“及时补给”。积极与未成年人和法定代理人、辩护律师沟通,充分听取未成年人本人的意见与辩解。会同监所部门及时对是否将其与成年人分别关押、分别管理、分别教育进行经常性检察。

  二、以同理心为未成年嫌疑人创造“温情”空间。

  充分利用办理案件的各个时机,对未成年进行“三化”教育,即感化教育、转化教育、优化教育,有效缓解、改变未成年人紧张、忧虑、对抗的情绪。一是推行“特案专办”。选定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心于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承办人办理案件,并为未成年人量身定制教化方案。该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张某某、苏某某盗窃案过程中,庭审前公诉人事先和法院协商确定法庭教育方案;庭审中示证、质证均穿插说理、帮教,加之法庭教育中检察官的人文关怀,使两个孩子自我觉醒、弃恶从善。二是减少“二次伤害”。对于强奸案、猥亵案件中的被害女童实行“一案一疏导,一案一化解”,促使被害人尽快脱离犯罪带来的心理阴影。如该院承办的一宗强奸幼女案,承办人在判决后对被害人进行回访时发现其就医困难、生活窘迫,遂与公安机关共同为其筹措到2万元解决了就医生活难题,并对被害人再次进行了心理疏导且效果良好。

  三、以责任心为未成年嫌疑人开辟“自新”之路。

  该院将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视为刑事检察工作中的“希望工程”,为未成年人开辟出通往新生活的未来之路。一是为未成年犯做好“印记尘封”工作。该院于2013年年底出台了《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卷宗在判决生效或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及时进行封存,近两年该院对24宗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行了犯罪记录封存。二是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铺就“宝贝回家”之路。以实际行动鼓励失足犯罪的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如在办理一名初三学生盗窃案过程中,承办人多次奔走于派出所、看守所及其家庭、学校,最终为其争取到参与中考的机会。再如该院2012年办理的谢某抢劫案,承办人通过20余次与其家人联系、多次谈心教育、馈赠成长书籍,使其放下抵抗心态真诚悔过,在检察官的帮助下顺利脱离不法团伙,现在已经成年的谢某工作、生活、情感稳定。

  四、以寸草心为未成年人打造“心语”平台。

  以人文关怀、慈母之心帮助其认识违法犯罪原因和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预防其重新犯罪。一是实行诉后延伸。对判处缓、管的未成年罪犯进行回访帮教,深入到学校、社区与他们谈心交流,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有效预防未成年罪犯再次犯罪。近两年来对16名未成年犯持续做好诉后延伸工作。二是教育普遍覆盖。坚持开展“送法进校园”专题预防犯罪活动,近年来先后10余次到清新区职业技术学校、第三中学、太平中学、第二小学等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大讲堂活动,受教人数逾6000人。授课干警设置了叠杯子、多米诺等游戏,通过心理敲击、心理暗示等方法真切的带给学生们关于犯罪危害的深层启示。还邀请第二小学的小学生参与到该院自主拍摄的村官犯罪预防教育片《乡村“硕鼠”记》中来,并到该校开展“法制班会”活动,促使学生争当“守法小模范”、“贪欲消防员”。三是善加心理引导。以微信、邮箱为平台,与清新区职业技术学校的多名学生建立起密切联系,学生们向检察官诉说青春期成长过程中的迷惘、心事,检察官给予理性的指引。该院干警先后帮助两名职校女生消除叛逆心理,顺利回归家庭。

                                          

  撰稿:孙波编辑:侯婉婉校对:黎国柱2015年4月28日发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