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多家报纸刊登清新区检院成功劝返潜逃美国行贿人的成功案例
时间:2015-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3,《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均大篇幅刊登了我院成功劝返潜逃美国行贿人许某(化名)的成功案例。

  三篇文稿从不同的角度,以自白、对话、纪实等不同的方式记录了犯罪嫌疑人许某向某国企经理助理行贿90万元港币的始末、潜逃国外的生活感受、牵挂家人的心理煎熬、自首前的内心挣扎等心路历程,凸显了潜逃生涯对自己及家人的影响与负累。为了使许某打消回国前做“两手准备”的不信任心理,该院从破除妄想、助瞒家人、政策引导为切入口,使许某感到“该给的希望给了我,该打掉的幻想就彻底打掉......跟承诺的一样甚至超出了想象”,许某表示一点不后悔回国自首的决定。“以诚取信,以情感人”这就是成功劝返许某的工作方法,简单的八个字却集中体现了清新区检察院反贪干警“春风化雨”的人文办案情怀。许某从回国自首后的供认不讳,到取保候审后的遵规守纪,再到此次专访中的主动配合,都凝聚着身为犯罪嫌疑人的许某对检察机关心存的感激。文中许某还通过其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业的角度分析了当前该行业出现腐败的关键点及原因,并对廉洁治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自身的经历、教训为他人提出“前车之鉴”。出于尊重涉案人员及其家人的考虑,三篇文稿均对其使用了化名。

  清新区院于2014年承办了许某行贿案,面临着其借出国探亲为名潜逃美国而逃避法律惩治的困境,该院决定双管齐下,软硬兼施,在进行网上追逃和边境通缉的同时,将心思花在了规劝自首上面。追逃小组在深入分析许某及其家属的性格爱好、人生经历、社会背景、心理因素后,办案人员多次与其家人电联、面谈,积极关心家属的生活问题、心理变化,“柔中带刚”的讲解法律规定与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分析逃亡生活的艰难与逃避现实对自身、家庭的危害,鼓励许某投案自首获得从宽处理。该院得知许某双亲均已至耄耋之年,从身体状况考虑并没有去惊动其父母,这触发了许某的第一根感动之弦。办案人员将心比心、真诚相待的态度使许某家属从抵触到接受、从逃避到面对,在强大的政策压力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劝导下,最终成功劝导许某卸下思想包袱回国投案自首。许某在归案后,对自己行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凝聚着该院反贪干警数个日夜工作的辛劳,该案“兵不血刃”的追逃方式得到了省、市检院的充分肯定,在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启动之际,省检院政治部甄选该案作为推广追逃成功经验、营造良好追逃声势、打造人文外部环境的成例之一。

  《南方日报》原文--

  回国自首告别外逃“穷途末路”,行贿嫌疑人接受专访谈“悬崖勒马”

  提心吊胆躲在美国的日子

  精神折磨“比什么都痛苦”

  犯罪嫌疑人:许某

  犯罪事实:2013年,清远市某国企职务犯罪系列案案发,多人涉案被查。经查,2008年征得公司其他股东同意之后,作为公司法人代表的许某向该国企总经理助理行贿90万港币现金。

  听说要接受记者的采访,许某(化名)犹豫再三,采访的前一晚没睡着觉,担心的是报道发出去,父母、孩子知道此事,为他忧心、伤心。念及此,应许某请求,记者对其使用化名,对涉案单位名称采取了模糊化处理。

  2013年,清远市某国企职务犯罪系列案案发,多人涉案被查。是年10月,许某前往美国看望在那里读书的孩子,在美国得知该案案发后,许某忧心忡忡。这期间,他长期失眠,不敢与家人联系,打开国内网站便看到铺天盖地的反腐报道,精神压力极大。这位昔日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家人的骄傲,每每想到父母、孩子将知道自己的罪行就惶惶不得终日。他坦言,精神折磨是最难受的。不过,他也告诉记者,他有自己的坚守,绝不参加那些在美国的外逃者团伙,认为那有损国格和人格。

  在国内,负责办理此案的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检察院为了惩治职务犯罪和行贿行为,加紧了对许某案的调查,协调边控研究追逃方案。攻心为上,最后检察机关选择通过许某妻子将其劝返。经过检察机关细心的工作,许某最终于20144月回国自首,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说,回国接受惩处才有重新做人的机会,留在国外,后半生恐将全是折磨。

  目前,该案已被检察院诉至法院。许某获准取保候审。取保候审后,许某立即回到老家与父母相见。他说,如果不是回国自首,今生怕是再难与父母相见。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通讯员 陈云飞孙波

  看国内追逃新闻压力山大不愿加入外逃团伙感“丢人”

  “一些人背负重罪躲在美国,相互通报消息、打气,坚持不回国服法。我不想与这样的人为伍,毕竟我认为自己还是与他们不同,我觉得这样聚在那里也是给国家丢人。”

  南方日报:在取保候审的这段时间,你主要在忙些什么?还做生意吗?

  许某:属于停摆期,没做什么生意,过了这段时间,调整一下思路再重新工作吧。

  南方日报:当时×国企公司系列职务犯罪案案发涉及你,你听说后为什么滞留美国?

  许某:其实去美国有偶然性。我孩子在那里读书,几年了,我都没去看过他,加上孩子前一阵失恋,心情不好,我就想过去陪陪他。可是到美国十几天后,我得知该案案发了,涉案人不少,其中也有我。从此,我就开始心神不安,想着能不能留在美国躲过此事。

  南方日报:当时是怎样计划的?想怎么“躲”呢?

  许某:就是想混在美国,赖下去,死扛,扛个一两年,长远的没敢想。

  南方日报:在“躲”的日子里,你每天都干些什么呢?

  许某:其实就是打发时间,每天看着孩子上学、下学,留我一个人在房间里,没事找事做。有时就上上网看看国内新闻,和认识的人了解一下案子的进展。可是一上网,就看到国内反腐、追逃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看了之后心里的压力更大。一开始我还和妻子通电话了解情况,后来怕连累她,电话也不敢打了。晚上睡也睡不好,精神恍惚,身体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再具体的我就不好说了,说出来丢人。说实在的,精神上的折磨比什么都难受。

  南方日报:当时最担心的是什么?

  许某:最担心的是我父母和孩子知道我的事。我是家中的长子,从小就听话,从名牌大学毕业,专业水平也比较高,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孩子的榜样。我爸妈都快80岁了,母亲还是街道的积极分子,参与一些街道派出所的工作,我担心他们知道了我的事受不了。

  在美国的时候,我一直提心吊胆。想象着有一天,我的弟弟或妹妹打电话告诉我检察机关找上门了,找到了我父母。假如这样,我就太不孝了。这也是我最害怕、最忧心的。

  南方日报:听说有一批人因在国内犯罪而躲在美国,并且组成了某种团伙,相互通报消息、打气,坚持不回国服法。你当时有没有加入他们之中?

  许某:类似这样的团伙,我在美国听说过,他们多混迹于唐人街里。不知道我说的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没有想过加入他们。他们之中的一些人背负重罪,大多数是经济诈骗犯,我不想与这样的人为伍,毕竟我认为自己还是与他们不同的。我觉得这样聚在那里也是给国家丢人。

  决定回来前三天没睡着不回国恐此生难见双亲

  “决定回来之前,我还做了‘两手准备’,但看到检察机关100%兑现了承诺,我就完全放弃了抵抗,主动配合他们,希望早点接受审判,生活再重新开始。”

  南方日报:转折发生在什么时候?

  许某:有一天,妻子给我打电话劝我回国自首。她告诉我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反贪局领导给她打了电话,介绍了我的案件情况。

  据我妻子说,当时这位领导说了几层意思。一是,我的犯罪事实证据确凿,是一定要绳之以法的,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目前国内追逃力度加大,别信别人说什么拖一年两年能拖过去,拖不过去的。二是,检察人员已经查清了我的户籍地以及老家的住址,原本要到家里调查,但是为了避免刺激老人,他们没有这样做,希望通过我妻子来做我的工作。三是,检察院给了我政策:我涉案的金额很大,但是属于单位行贿,如果主动回国,主动如实交代案情可以取保候审。

  南方日报:听了之后是什么感觉?

  许某:首先,我悬着的一颗心落了地,感激他们没有找我的父母。其次,我开始动心回国了。但当时,我还是和妻子说,等等再看吧。

  可是,过了没过久,我就了解到随着案件的发展,涉案人员一个个都归案了,我的压力就更大了。

  南方日报:让你下定决心回国的是什么?

  许某:一是我的后路被检察机关堵死了,犯罪事实清楚;二是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感到回国后就算受到惩处也还有重新来过的希望。当时的我真不想再扛了,想解脱。当然这期间,我妻子也和检察机关多次沟通过我的事情。

  南方日报:从决定回国到抵达国境的那一刻,你后悔过吗?

  许某:决定回来之前,我三天没睡着,反复权衡、思考。当时,我还做了“两手准备”。假如,我一抵达国境,检察机关就把我抓捕而且背弃承诺的话,我就打算“扛一扛”,不再配合他们的工作。

  南方日报:结果呢?

  许某:他们兑现了承诺,一出机场,机场武警先将我控制起来,之后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走上前来,态度很好,说知道我身体不好,问我要不要先去医院检查一下。我抵抗的心理开始有了变化。

  抵达检察院之后,我看到了我的妻子和弟弟,他们脸上没有惊恐的表情,我就明白了,也放心了。看到检察机关100%兑现了承诺,我就完全放弃了抵抗。主动配合他们,希望早点接受审判,生活再重新开始。

  南方日报:取保候审之后,有没有回到老家看望父母?

  许某:有。当时检察机关的领导主动提出此事,并准许我离开广东回老家呆几天。我回到老家第一件事就是在老家为我父母买了墓地。不是检察机关给我政策劝我回国,估计这辈子,再与二老相见就难了。

  南方日报:父母知道你的事了吗?

  许某:他们知道我出了点事,但是具体的不知道,我告诉他们问题解决了,儿子一定吸取教训,以后再也不会犯了。他们听了后就嘱咐了我几句。

  讨工程款要向业主“公关”“似看病要挂号一样正常”

  “公路建设行业腐败和无序的问题存在已久,除了加大力度惩治腐败,我觉得还要建立健全一些制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制度健全了,才能防止腐败。”

  南方日报:回过头来看,你所从事的工程建设行业出现腐败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许某:近二三十年来,公路建设行业越来越难做,腐败和无序的问题存在已久。政府出台监管政策,下面的人马上就想到应对、规避的办法。

  南方日报:你认为,腐败出现的关键点在那里?

  许某:比如工程质量监督领域,不说大的问题,那些监理日常验收工程的时候,都要吃吃喝喝、收点礼金。工程款发放领域问题也比较多,到了该发工程款的时候,业主不拨款,承包商就着急了,发不出工资来,工人是要抗争的啊。怎么办?就要“公关”,“公关”才能领到款。这就像看病就要挂号一样成为了惯例。再比如,招投标领域的围标串标等问题,都比较严重。

  南方日报:对于当前的反腐工作,你怎么看?

  许某:当前的反腐工作的确势头很猛,我非常支持和拥护。除了加大力度惩治腐败,我觉得还要建立健全一些制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制度健全了,才能防止腐败。

  《广州日报》原文--

  外逃老板的自白:最痛苦的是精神折磨

    广州日报记者方晴 通讯员陈云飞、孙波

  检察院的工作做得很有针对性,将该给的希望给了我,该打掉的幻想就彻底打掉了。所以我现在一点不后悔。

    在“猎狐”行动如火如荼展开的同时,广东各级检察机关也开展了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20141月到12月,广东有77名负案在逃人员被抓获,其中境外抓获9人,追回620万余元赃款。

    日前,在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一名被成功劝返的涉贿老板向记者袒露半年外逃心迹,他坦言,回国是解脱。

    广州日报记者方晴通讯员陈云飞、孙波

    “检察院没惊动年迈的父母我很感动”

    2014419日,许某(化名)事隔半年再次踏上祖国的土地,迎接他的是太太、弟弟和清新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员,他因涉嫌单位行贿被立案起诉。

    在离开前,他是一名建筑公司老板。许某本计划在美国待一两个月为孩子陪读,岂料离国十多天后,国内传来某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经理被查的消息,“有关的人一个个都被抓了,我自己做过的事自己清楚,就想在美国拖一拖”。

    据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许某经营的建筑公司是该市一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某标段的交通设施供应商,清远市检察院在办理某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经理受贿案件中,调查到许某曾邀约该副总经理到香港并向其行贿90万港元,随后案件被交办至清新区检察院。

    “考虑到他在北方老家的父母亲年纪已大,且健康状况一般;加上他本人是长子,素质高,好面子,通情达理,夫妻感情也不错。虽然涉案金额比较大,但因为是单位行贿,主动交代可以给相应政策,所以决定采取劝返的手段。”检察院、反贪局的一把手和侦办人员多次联系其妻子,反复讲政策。

    “我们强调,第一,有事实依据回避不了;第二,出国可以拖一天两天,但逃得了初一逃不了十五,做了边控只要一回来就会被抓。同时,考虑到他家人与他本人的身体状况,如果许某能主动回来主动交代,可以不找他的父母亲避免刺激,并考虑取保候审。”

    当这番话通过妻子转达给在美国的许某时,他已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本想着“扛得越久对自己越有利”,国内传来的只有反腐力度越来越大的消息。他坦言,“那时最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父母亲,他们年龄加起来超过160岁了,身体不好,检察院没有惊动他们我很感动。”

    对话

    “在国外,连打电话都成为痛苦的事”

    广州日报:有想过在国外寻求政治庇护逃过侦查吗?

    许某:想混一混赖下去的想法有过,但从没想过寻求政治庇护。在唐人街听朋友说过,那里有很多外逃的经济诈骗犯,在国内坑了人跑出去,签证虽然有限期,但护照是有效的,用这个方法留在美国。我始终没想往那个堆子里扎,说实在话,我不大看得起这些人,中国人以这样的方式出去是给祖国丢脸。

    广州日报:你原来有什么样的计划?在美国的日子是怎么度过的?

    许某:最痛苦的是精神上的折磨。本想扛个一两年,但毕竟不是个事。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盼着孩子去上学,留我一人在家。因为惦记案子惦记父母晚上睡不好,早上总想找事情做又无事可做。有打电话回老家,但打电话也是痛苦的事,怕被监听。刚开始和爱人联系,后来不怎么敢联系爱人,怕说多了牵连家属。

    广州日报:回来以后有回老家看过父母吗?

    许某:我回来后的第一件事,找爱人要钱给父母买了两块坟地。取保候审后,检察院给我放假看父母,现在父母只知道发生了一些事情,我没敢讲清楚。我对孩子也感到很愧疚,本来作为父亲陪读,是很骄傲的,没想过给孩子不正面的影响。

    广州日报:腐败的问题容易出现在建筑工程的什么环节上?

    许某:第一个大问题是很多建筑项目资金很难到位,以前不给钱很难办事,但现在应该好多了。如何有序地按制度发放工程款,对这个行业的反腐有帮助。

    另一个问题是工程质量的监督,这是普遍问题,日常也存在小的问题,吃吃喝喝,小的问题多了,也成腐败的大潮流。

    但有制度,下面的人就有办法。建筑行业的混乱和无序是老话题了,在短时间找到好办法也很难,只能不断摸索。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