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利欲熏心 设卡拦路索财物 敲诈勒索 法网恢恢陷囹圄
时间:2018-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依法批准了九名拦路索财的犯罪嫌疑人。 

  2016年7月,被害人周某军等人成立了一支运输队,承接了龙怀高速公路清新区石潭段大坪隧道出口运输渣土、碎石的工程。期间,清新区石潭镇雷坑村委会石街村二队的村民周某伙、周某其、周某河、周某福、周某星、周某文、周某钊、周某明、周某保等人眼红周某军等人的运输队承接工程获利,以该运输队运输碎石经过他们村的范围并在该村范围内堆放渣土、碎石为借口,要求分享运输队的部分盈利。遭到拒绝后,犯罪嫌疑人煸动部分村民在运输队经过的公路上设卡拦截,不让车队通行,导致车队无法将高速公路工程内的渣土、碎石运走,并严重影响高速公路工程的进度。为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被害人周某军等人被迫与周某星等犯罪嫌疑人签订,周某军等人的运输队每运输一吨渣土、碎石需支付给犯罪嫌疑人等人1.5元。从2016年7月至2017年1月间,被害人周某军等人共支付给周某伙等犯罪嫌疑人共三十多万元,赃款由犯罪嫌疑人均分。 

  接到公安机关通报后,我院侦查监督科迅速派员提前介入,提前熟悉案情,引导公安侦查取证,确保在批捕阶段快审快捕。目前我院对九名犯罪嫌疑人以敲诈勒索罪依法批准逮捕。 

  为贯彻落实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我院侦查监督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公安机关密切沟通,通过提前介入、审查逮捕,严厉打击“村霸”、宗族势力等黑恶势力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