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当追逃插上科技的翅膀
时间:2017-0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科技强检战略实施的根本目的,在于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引领和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清新区人民检察院深刻到认识科技强检的根本意义,实现了检察技术从锦上添花到办案不可或缺的重大转变,为自侦案件查找有效信息、线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五年来,我院采取综合上网追逃、政策攻心、侦查技术等各种追逃手段的方案,成功劝返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8人,抓获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2人,追逃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6年10月,经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把涉嫌行贿清城区政协副主席黄某的欧某、潘某线索交由我院办理,我院接到线索材料后迅速组织人员初查,初查后发现欧某、潘某为逃避法律惩治,已潜逃在外,无法归案。为尽快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我院成立以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反贪局副局长为副组长、侦查干警、法警大队和技术科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追逃小组。追逃小组成立后,在综合深入分析欧某、潘某以及其家属的性格性格爱好、人生经历、社会背景、心理因素后,认为欧某、潘某亲属大多数在清远、两人在清远生意都是以两人为主,两人的离去肯定对家庭经济上造成巨大的冲击,劝返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决定采取三管齐下,软硬兼施的追逃方法,确立以上网追逃为先,政策攻心为主,侦查技术为辅的多方位追逃方案。确立追逃方案后,我院果断立案并迅速采取网上追逃和边境控制等缉捕措施,搭建起追逃的天罗地网,限制了犯罪嫌疑人的进一步逃窜或潜逃境外,一张追逃的大网正式张开。

  在办理两名犯罪嫌疑人和边境通缉的同时,办案人员多次与其家人电联、面谈,积极关心家属的生活问题、心理变化,并适时开展政策攻心,“柔中带刚”的讲解法律规定与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分析逃亡生活的艰难与逃避现实对自身、家庭的危害,鼓励欧某、潘某投案自首获得从宽处理。但是两名犯罪嫌疑人家属对我院办案人员态度冷淡,对于我们的提问一概不回答,拒绝提供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去向情况。

  此时,随着市院多次督促我们尽快把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办案人员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始终没有头绪。面对这一困境,办案人员把这一情况向分管副检察长汇报。分管副检察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分析,两名犯罪嫌疑人均抱有侥幸的心理,自认为我们办案机关无从获知他们的下落,无法将他们抓捕归案,因此我们办案人员始终应该打消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侥幸心理。随后,分管副检察长果断要求技术科的技术人员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单、通话记录以及车辆行车轨迹等一系列数据进行分析,技术人员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后,基本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潜逃的范围。于是办案人员带着技术科分析出来的结果再一次踏进了欧某和潘某的家中和其家属详谈。刚开始谈的时候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家属一如既往的对办案人员的冷淡,但我们办案人员不急不躁,在谈话过程中时不时透漏出我们掌握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大概去向,此时犯罪嫌疑人家属面色开始大变,这个时候我们办案人员加强攻势,通过进一步的法律政策的讲解和明确如果这个月内犯罪嫌疑人再不回来投案自首,我们办案人员将会果断出击,把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我们办案人员的这次谈话,给两名犯罪嫌疑人家属内心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经过这次详谈后不久,欧某和潘某在我院的强大追逃震慑力下均于2016年11月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历史沿革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
法律文书
重要案件信息
权利义务须知
检察官绩效考核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主题活动
专题2
专题3
专题4
  主题活动
精致文化清新风
精致文化清新风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路26号  邮编:511800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